拉萨市“企帮村”精准扶贫:甘泉涓涓润万家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1 08:30:00
分享

春暖花开时节,拉萨的田野里、职业培训中心、大山深处的矿场、工程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人们工作、学习的身影,大家怀揣着一个幸福美好的梦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创造着更加甜美的新生活。

自2016年我区扶贫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拉萨市工商联结合实际,明确目标,认真制订《拉萨市民营企业“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切实组织引导该市民营企业参与“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许多民营企业以“两年脱贫、三年巩固”为目标,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赠扶贫为主要帮扶载体,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或多企帮一村的方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有力助推了广大农牧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

企业愿为

步入城关区娘热乡加尔西村村民米玛家中,整个房子装修一新,电视、冰箱、藏式家具一应俱全。米玛动情地说:“今年的日子好过多了。我们家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打了一个翻身仗。”原来米玛一家4口人,因人多地少,两个孩子正上小学,每年收入仅1万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被列为村里的贫困户。去年以来,米玛在一家公司上班,媳妇在家搞养殖业。米玛扳起手指给我们细细算了一笔账,现在全家年纯收入超过了10万元。在城关区哈达集团的帮扶下,米玛家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米玛家的变化只是整个“企帮村”精准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拉萨市“企帮村”精准扶贫活动之初,该市工商联便及时组织民营企业座谈,积极宣传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拉萨市“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任务。西藏卓玛医院、拉萨军达绿化有限公司等40家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之后,拉萨市工商联积极与市扶贫办对接,了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及产业发展要求和产业扶贫项目,并先后组织多家民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对接,形成共识。31家民营企业与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达嘎乡色普村等地达成产业精准扶贫意愿。

企业可为

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与达孜县塔杰乡主西村结对后,从产业、就业、捐款捐物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展帮扶工作。目前,该公司在塔杰乡主西村建立了种植基地,主要采取“公司+农户”产业带动的方式,广泛动员当地村民参与其中。村民们在公司种植基地从事移栽幼苗、种植和采摘等工作,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560户农牧民直接受益;该公司还吸纳29名农牧民在企业就业,每人每月工资2400元左右。在该企业上班的村民顿珠高兴地说:“有党的惠民政策和企业的大力扶持,我们这些贫困户不愁没事干、没增收渠道。”在堆龙德庆区,堆龙善财福利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积极与乃琼镇加木村结对帮扶,给加木村26户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捐赠扶贫资金100万元,平均每人能拿到1.1万多元的扶贫资金。

企业能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目前,拉萨市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已形成燎原之势。广大企业为农牧民解决600多个就业岗位,许多村民已摆脱贫困,逐步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

“开展‘企帮村’活动,不仅切实增强了民营企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拉萨市工商联负责人说,拉萨市工商联将切实推进“企帮村”活动对接工作,充分发挥民企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民营企业进一步增强为贫困村、贫困户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积极主动抓好企业与扶贫村、贫困户的牵线搭桥工作,引导企业结合各自实际,选择相应的产业发展项目,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模式。

新希望开辟新天地。聆听时代发展的脚步声,广大民企参与精准扶贫已成为拉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缩影,汇聚起巨大的暖流,流入千家万户,融入整个扶贫开发工作中。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大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