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各驻村工作队做深做实精准脱贫工作

作者:温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1 08:06:00
分享

本网狮泉河5月10日电 (记者 温凯)今年以来,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立足驻在村实际,理思路促发展,强培训提技能,扶产业强“造血”,多举措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理思路促发展。走村入户开展调研,掌握发展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因地制宜的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找准精准脱贫的方向。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帮助村理清发展思路190条、找准发展路子150个,制定、完善经济发展规划168项。普兰县人民政府驻普兰镇西德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进村入户,从贫困户致贫原因、政策补贴等20多项内容进行深入摸底调研,制定摸底台账3本123份、建档立卡41户、贫困分析台账41户、理清发展思路9条、制定发展规划3条,做到对贫困户的精准定位。

强培训提技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实用技能、科学知识、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增强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开展驾驶、烹饪、蔬菜种植等技能培训班24场次,培训农牧民群众480人,合格率94%,实现就业312人。日土县政府办、农牧局、住建局、邮政局联合驻日松乡过巴村工作队创新培训模式,组织12名群众参加保安、酒店餐饮、驾驶等就业创业培训,并积极为培训人员联系用工单位实现就业。

扶产业强“造血”。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落实“短、平、快”项目等方式,带动本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发展集体经济,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将“输血”变成“造血”,为群众搭建增收平台。截至目前,措勤县政府、县委统战部、旅游局联合驻磁石乡加绕村工作队整合资金88万元,以草场和牲畜入社的方式,成立草原畜牧业合作社,并投资1100余万元在县城修建宾馆和生态园,吸纳村中12名贫困户参与劳务创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