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将建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体系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5-10 08:37:00
分享

拉萨将建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体系

记者从拉萨市旅发委获悉,拉萨市将发展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中心,推动拉萨历史遗产旅游由点状的文化观光到片状的休闲度假。并以“两极、一带、多片区”的构想来升级圣城旅游产品深度体验,构建拉萨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体系。

激活城市旅游文化内涵

跳出传统的“3+1”区域

目前,拉萨市中心城区资源富集且空间集中,文化遗产价值突出,拥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当然,还有让游客可以尽情品读古城文化的八廓街。目前,八廓古城申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但拉萨旅游品质型产品局限在个别节点之上,例如《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瑞吉/洲际等国际品牌度假酒店、邦达仓古建大院民宿等少数新型精品业态。但区域整体旅游空间利用有待优化,例如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园区外围环境有待改善;大昭寺及老城区文化氛围浓厚但旅游餐饮、购物、住宿等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以下简称“世遗”)景点之间的辐射和联动空间内旅游产品沉淀不足。

随着游客对旅游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纯粹的“世遗”品牌光环和文化观光已不再适应当下旅游发展需求,古城的申遗战略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从一定程度上束缚旅游项目的开发。下一步,拉萨旅游产品开发则需要转型思考,跳出传统的“3+1”世遗区域,有效地向城市的其他空间渗透。

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中心旅游产品的升级将以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这三个世遗节点为核心,带动点与点之间的城市街区旅游开发,通过建立围绕各节点之间的历史意境空间,实现拉萨历史感从节点到片区的渗透,推动拉萨历史遗产旅游由点状的文化观光到片状的休闲度假。前来拉萨市观光的游客便可以在城市的一屋一房、一街一景中感受拉萨的独特历史感。并以度假功能为引导,调整商业业态,实现遗产资源利用方式的创新。建立度假酒店、古建民俗、文创演义、艺术研修、时尚创客、建筑巡礼、个性礼品、定制线路等度假产品体系,深化休闲度假氛围,激活城市旅游文化内涵,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度假服务管理水平,摆脱拉萨旅游的观光路径依赖,升级藏地遗产艺术度假新品牌。

“两极、一带、多片区 ”

构建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体系

今后,拉萨市将以“两极、一带、多片区”的构想来升级圣城旅游产品体验,构建拉萨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体系。那么什么是“两极、一带、多片区”呢?从一张简洁明了的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中心空间格局图中可以看出,“两极”指的便是老拉萨文化体验和新拉萨休闲度假。老拉萨文化体验是拥有文化休闲、遗产观光、深度体验、精品住宿等功能在内的拉萨古城遗产旅游区;新拉萨休闲度假则是以民俗展示、文艺表演、住宿营地、影视基地、文化创意等为主的慈觉林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

“一带”指的便是集湿地休闲、水上游船、度假林卡等功能为一体的拉萨河滨水绿廊。“多片区”指的则是拥有星级酒店、现代艺术等功能的东城新区城市旅游服务区;集客栈枢纽、商贸服务、旅游集散、主题公园等为一体的柳梧天路主题旅游示范区;以乡村旅游、文化休闲等为主的夺底乡乡村旅游示范区以及以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等为主的娘热沟风情文化旅游区;还有以生态休闲、湿地观鸟、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主的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悉,拉萨市打造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中心不仅会专项提升旅游度假产品的深度开发,也要实现住宿度假设施的系统升级,同时针对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品质服务,并且从全城旅游度假环境营造角度,要从硬软件两方面实施度假环境管理,以藏地文化艺术度假中心的升级打造,真正实现拉萨中心城区由观光产品主导的文化旅游向综合型度假旅游目的地的转变。(张梦荣)

新闻+

拉萨市将打造6大城郊生态旅游产品

拉萨市将构建城郊乡村与生态旅游产品体系,六大系列主题产品,升级拉萨城郊旅游,充实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多元产品组合。

1、林卡郊野休闲(居游共享、传统习俗休闲旅游化):兼具民族特色与时尚气息,将藏族传统的“过林卡”习俗旅游化,引入现代休闲理念,强调居游共享。

2、藏式乡村体验(特色民俗、原乡生活):深入挖掘藏风特色民俗文化,开发乡土文化深度体验产品,打造藏式旅游村落,提供藏地原乡文化深度体验。

3、藏风文化体验(历史寻访、遗产活化、文化体验度假化):将相关遗产进行活化开发,并实现空间上的拓展,配套文化体验度假产品,实现文化活化延伸开发。

4、高原生态度假(温泉/空气/湿地等高品质度假资源):依托高原生态资源,在保持生态环境的同时,进行低强度的度假产品开发,并融入工艺环保理念。

5、高原农业休闲(高原农业、产业旅游):以高原净土农业为基础,开发休闲农场、主题庄园、农业公园等创意化、体验化、休闲度假化的产业旅游产品。

6、户外休闲运动(户外天堂、高原运动):打造高原特色运动品牌,将高原独特的生态本底转化为户外运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