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首发:翻身农奴忆往昔 欢声笑语颂党恩

作者:常川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0 08:06:00
分享

当克松居委会群众白玛次仁接过《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时,仿佛接过了西藏跨越千年的厚重历史。他一边翻阅图书一边说,身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群众,一定要认真学习这本书,让全家人都牢记旧西藏的黑暗,懂得当今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坚定信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5月8日上午,《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首发仪式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乃东区克松居委会隆重举行。200多名当地农牧民群众、学生和僧尼会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见证我区第一部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的问世。

作为我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辅导教材,《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填补了我区翻身农奴口述史领域空白,通过历史人物现身说法,口述亲身经历、重要事件、新旧变化,真实再现社会主义新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来自曲松县下江乡增嘎村的格桑强巴,是这本口述史采写对象中的一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格桑强巴表示,自己能从旧社会的地狱里爬出来,靠的是共产党推翻了压在农奴身上的三座大山。如今他已经入党近40年,多年来,他严格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也教育自己孩子和身边的群众要拥护核心,铭记党的恩情。

在首发仪式现场,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次仁央宗老人亲自登台,讲述自己经历的新旧西藏。

“在旧西藏,身为农奴的我,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只能用简单的布料和麻袋当衣服,夏天吃豌豆和荨麻,冬天吃农奴主家牲畜吃剩下的东西,受尽了折磨和苦难。”

如今,次仁央宗老人定居在乃东区亚堆乡曲德沃村,身体健朗、精神矍铄。老人讲,是中国共产党解放了她,解放了西藏人民,现如今大家衣食无忧,只要肯劳动都能过上好日子,这全都归功党的领导、党的好政策。

老人细致的讲述让台下端坐的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带队的乃东中学教师曲珍告诉记者,如今学校的学生每年可享受到“三包”经费3200元、“营养经费”800元、往返家校的交通补助150元,这些政策为许多农牧民家庭减轻了负担,也为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该校九年级八班的米玛曲珍向记者表示,她要好好学习《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这本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老师的引导下,爱劳动、爱学习、爱家园,崇尚科学文明、弘扬美德善行,力争做一名品学兼优、德智体美的好学生。

“今后我们积极发扬八思巴、十世班禅等高僧大德的爱国爱教光荣传统,贯彻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宗教政策,爱国守法、遵规守戒、增进修为,积极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争创和谐模范寺庙、争当爱国守法先进个人。”雍布拉康寺管会副主任普布多杰也参加了今天的首发仪式,他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雍布拉康全体僧人积极参加“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僧人的爱国意识、中华民族意识和法律意识。

半个世纪前,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带领西藏百万农奴走进了光明、自由的新时代。今天,当我们通过《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再一次重温那段历史,中国共产党为雪域高原、为西藏各族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更加耀眼夺目。(记者 常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