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交警:违法超2起将停办本年度区域通行证

作者:张雪芳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5-10 08:01:00
分享

为了营造良好的道路环境,确保市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5月9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工程运输类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会议,180多位驾驶员参加培训。

据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尼玛普芝介绍,截至2017年3月31日,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共计163082辆。

【现状】

拉萨道路拥挤压力已经突显

通过多年的发展,作为首府城市,拉萨已成为全区人流、车流、物流最集中的地方。据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尼玛普芝介绍,截至2017年3月31日,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共计163082辆,加上部队及长期驻留拉萨市的外地机动车,总数约在10万辆以上。同时,每年临时过境车辆(旅游、运输、各种主题活动等)约50万辆次,非机动车约15万辆次。

据拉萨市车管所初步统计,每天约170辆新增机动车办理上牌手续。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而拉萨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部分路段、路口交通通行能力已趋饱和状态,导致上下班和上下学高峰期间,市区部分路段、路口出现交通拥堵状况。道路拥挤压力已经突显,部分道路(如当热路、娘热路、北京路、江苏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尤为突出,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增加了出行成本,降低了出行效率,影响了拉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缓解】

货运机动车限制入城

为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压力,积极改善市区道路交通环境,机动车货运车辆限制入城是必要措施之一。

为加强市区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减少市区交通压力和尾气排放、噪音污染,规范货运机动车辆市区通行路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拉萨市道路交通实际,从2015年8月起,实施了货车限行的举措,加强对货运车辆的审批、管理、行车路线的规定,有限保障城市主干道路的通行效率。

尼玛普芝介绍,交通部门负责受理货运机动车入城运输的申请,审查其入城资格和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核发《入城通行证》。不定期对货运机动车所持《入城通行证》进行检查,对违反通行时间、通行线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如果发现有2起以上在禁限区域内的交通违法行为,将没收通行证,上报交管部门备案,并通知申请单位或个人,停止办理本年度区域通行证。

在此次培训会上,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民警杨钦云介绍,货运机动车入城运输应当“一车一证”,驾驶员必须随车携带《入城通行证》,并放在车辆醒目位置。严禁货运车辆超载、超速行驶,严禁私自改型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持有通行证的货运机动车进入城区限制通行区域,应在规定的停车场停放,不得占用机动车道或人行道装卸货物。违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驾驶人进行处罚,并及时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严禁伪造、倒卖通行证,一经查实,停止该车通行证办理资格,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张雪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