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县民族村寨多嘎村一场别样的“四讲四爱”宣讲会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9 18:10:00
分享

原标题:米林县民族村寨多嘎村一场别样的“四讲四爱”宣讲会

“无论是从祖国内地的发展,还是咱们村的发展变化,都能深切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强盛,而我们的美好生活都源自于党的恩情。我们这些不同民族的人能聚在一起这么团结和谐、齐心致富,最该感谢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啊!”4月26日,报道组一行驱车来到林芝市米林县多嘎村的塔尔杰农牧民合作社,农牧民义务宣讲员白玛旺姆正拿着笔记本,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为村民们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四讲四爱”宣讲会。

宽阔的道路干净如洗,一栋栋大气漂亮的房屋整齐有序地坐落在省道两旁,村里的巷道都铺上了柏油……多嘎村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个不到百户人家的村寨,藏、汉、珞巴、门巴几个民族,相处得和睦友善,宛然一个民族大家庭。白玛旺姆和扶度芳一家便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白玛旺姆是当地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她在17岁那年认识了来自湖南怀化的扶度芳。“当时他来林芝不久,与村里的人相处得特别好,是个热心肠,厚道、肯吃苦,我就喜欢上他了,一晃十几年都过去了。”白玛旺姆回味着过去甜蜜的岁月,讲起了他们走过的甜蜜人生。

他们的故事里远不止甜蜜的爱情。携手相伴十几年,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白玛旺姆和扶度芳坚定信心寻找致富路。他们开过修理厂、杂货店、养鸡场,开过出租车,搞过运输。现在,他俩与村里的门巴、珞巴族姐妹一起经营着“塔尔杰山庄”农家乐,还开办了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扶度芳告诉记者:“干了那么多,并不觉得累,除了有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奋斗,也有党的各方面好政策和政府资金扶持,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润物细无声,点滴在心头。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白玛旺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当上了义务宣讲员,用自己勤劳致富的亲身经历给乡亲们宣讲党的恩情,传授致富技能。这不,前不久,白玛旺姆还和丈夫扶度芳回湖南老家和公公婆婆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和藏历新年。现在,她正在绘声绘色地给乡亲们讲述她亲眼所见祖国内地的繁荣图景。聚集在她身边的乡亲们越来越多,村里的老人玛玛手里给孙子织着毛衣来串门,听得入了迷,毛衣也忘了织,由衷地对记者说:“白玛旺姆讲得真好,什么爱党爱国、民族团结啦,全是我们的心里话!”

“国家政策好,我们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盖一个新房不仅可以在农行贷款,国家还给我们贴息,乡政府也有补助,这样的好生活哪里会有啊?”白玛旺姆的话引起了乡亲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告诉记者,塔尔杰农牧民合作社成立两年来,不仅参加合作的农牧民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还带动了几户贫困户参与到农家乐中来,每年还资助村里的贫困户大学生……现在,由汉族、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几位不同民族合伙人经营的“塔尔杰农家乐山庄”不仅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地方,也是村民们喜欢在这里进行聚会的“大家庭”。

而作为女主人和宣讲员,白玛旺姆总是山庄里的“核心人物”,只要有机会,她就会结合自身实际给村民们讲党的好政策,让大家牢记党的恩情,鼓励乡亲们用好党的优惠政策走致富道路。当有游客来到山庄,她也会在给游客端上民族特色美食的同时讲一讲西藏的新旧对比,讲一讲党的领导让这片古老土地焕发出的蓬勃生机……自从2015年建立“农牧民宣讲人才库”以来,林芝市489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一到两名像白玛旺姆这样的农牧民义务宣讲员,他们有的是致富带头人,有的是见证过新旧西藏对比的老人,有的是德高望重的长者,他们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结合自身实际不断给村民们宣讲党的好政策,让“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成为各族群众的共识。

“现在,我们正在扩建合作社,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度假,让村里更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受益,更希望用我们这里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事实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好政策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好处!”白玛旺姆和扶度芳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

“‘塔杰’在藏语里是昌盛的意思,希望我们农家乐山庄能够越办越好,更希望我们伟大祖国能够更加昌盛富强!”在村口,白玛旺姆、扶度芳、亚英、达瓦卓玛这几个山庄的主人手捧吉祥的切玛,欢迎八方游客来到这里。在他们身后,多嘎村这片充满生机的田野正在绽放着新的希望。(本网林芝报道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