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北坡开展清洁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4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9 11:20:00
分享

原标题:珠峰北坡开展清洁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4日

珠峰北坡开展清洁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4日

随着攀登珠峰人数的增加,珠峰的环保问题越来越被人们关注,每年登山季结束后,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都会组织人员进行常规清扫。

为了更好地保持珠峰环境,以“弘扬登山精神,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7年珠峰清洁主题实践活动”5月6日在珠穆朗玛峰北坡启动。

约90人参与清洁行动

全是登山探险行业从业者

珠穆朗玛峰以8844.43米的海拔高度,巍峨矗立在青藏高原群峰之巅,作为世界最高峰,珠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和游客。然而,随着登山探险者和游客的增加,珠峰所在地的环保问题越来越被人们关注。

6日,为了让珠峰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西藏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定日县人民政府、西藏圣山登山探险公司共同承办的,以“弘扬登山精神,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7年珠峰清洁主题实践活动”在珠峰北坡启动,此次活动于5月6日至14日在珠峰大本营举行,约90人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珠峰清洁活动的人员全部是登山探险行业的从业者。

据介绍,在此次珠峰清洁活动之前,也曾有公益团队对珠峰环境进行过清洁,但参与者大多为非专业的普通公益人士,而此次参与者则是登山行业的专业从业人员。相比于之前的环保活动,这次以“弘扬登山精神,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将会更加彻底和全面。

珠峰北坡开展清洁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4日

  珠峰大本营的垃圾箱

清洁范围:大本营至前进营地

以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为主

每年登山活动结束后,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都会指派工作人员和当地农牧民群众一起上山,对前进营地和珠峰大本营进行常规清扫。由于珠峰大本营和前进营地是登山者的休整地,大家停留的时间相较于其他地方相对要长,根据往年的经验,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之间是生活垃圾主要遗留区域。前进营地以上区域,由于登山者停留时间短暂,生活垃圾较少。

因此,今年清洁的范围在海拔高度5200米-6500米之间。清洁对象主要是登山者遗留下的生活垃圾,如酒瓶、可乐罐、食品易拉罐、包装塑料袋等,也包括废旧帐篷、废氧气罐、登山绳索等体积较大的固体废弃物。

至于清扫活动时间为何选择在5月,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自治区登山协会副秘书长白玛赤列表示:“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国内外登山者在前进营地进行完适应训练,返回大本营调整的时候,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除了今年登山活动带来的垃圾外,上世纪80、90年代登山活动中留下的一些生活垃圾也会随着冰川运动浮现出来,“这些垃圾我们也要进行处理,以后每年都要举行这样的清洁活动,在环保方面,我们的力度会越来越大。”白玛赤列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