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西藏外贸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9 11:03:00
分享

原标题: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西藏外贸经济实现“开门红”

2017年,我区仍处于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尼泊尔“4·25”强震后的恢复重建期,全区外贸政策及体制机制的调整完善期,外向型园区和外贸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培育期,西藏外贸经济发展拥有厚积薄发的前景。

外贸经济实现“开门红”

自治区商务厅数据显示:1至2月全区进出口额12.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5.03%。贸易逆差4.63亿元人民币,今年外贸形势开局良好。

从商品数量来看,交易量前五位分别为棉制男式长裤、马裤,已配剂量含有其他抗菌素的药品,其他塑料制鞋面的鞋靴,其他已配定剂量的药品和已配剂量含有磺胺类的药品。

从产终国方面来看,对法国贸易显著增强,占进出口总额的46.34%,同比增长400倍;对尼泊尔贸易占进出口总额的30.08%,同比增长37.22%;对比利时贸易异军突起,占进出口总额的10.06%。

从报关关别来看,拉萨海关同比增长247.26%,深圳海关和上海海关增幅较大,同比增长分别为48倍和11倍。

2017年我区外贸实现“开门红”主要得益于国家及自治区促进外贸稳增长一系列措施逐步落实,贸易环境不断优化,同时拉萨海关在年初加大了对国家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促使我区多家资深外贸企业均选择在年初、节前安排进出口,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一般贸易的大幅增长。特别是自治区高度重视外贸恢复增长对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重要性,先后制定和出台实施了一批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外贸稳定增长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战略的举措。

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为切实推动下一步工作,我区有关单位将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回稳向好工作,力争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10%的目标任务。

进出口企业锐意创新

近年来,随着我区交通条件立体化,区内外贸易、口岸贸易繁荣,形成了一批从事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对外贸易往来也随之兴旺,出口物资的品种更加丰富。截至2016年底,我区经过备案登记的进出口企业数量累计达到829家,具有海关实绩的企业数为72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所在,能解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问题。在我区,企业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力求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方面得以提升。

西藏航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坚决执行自治区“走出去”战略部署,成为第一个走出去的自治区区管一级企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在尼泊尔投资成立了喜马拉雅航空公司。目前已开通加德满都往返多哈(卡塔尔)、吉隆坡(马来西亚)、仰光(缅甸)、迪拜等4条航线。在未来发展中,公司将通过开拓市场及航线网络、拓展航空产业链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产业协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于2005年正式落户达孜工业园,2011年完成了一次重大股权改造,从此走上了规范、科学、快速的发展轨道。公司多年来以国际、国内市场为导向,将西藏自产羊毛、牦牛绒、羊绒进行加工出口,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将从出口初加工产品向延伸产业链、开发深加工方向发展,并从以出口为重点向开拓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并重方向发展。” 公司总经理拉巴赤列说。

政策支撑更“给力”

区商务厅积极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与尼泊尔、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推动互联互动,制定《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规划》。推动国家资金支持国际物流中心、边贸市场和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改善边贸基础设施。

海关处于外贸发展的前沿,在推动开放型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一直以来,拉萨海关主动参与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积极促进我区稳定发展,着力提升西藏外向型经济发展质量水平。配合西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

拉萨海关积极支持西藏对外开放新平台建设。支持日喀则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前沿区和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支持西藏加强口岸建设,优化口岸布局,改善口岸及边贸通道基础设施,全力重点做好吉隆口岸扩大开放验收工作,支持樟木、普兰口岸恢复重建。支持西藏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培育发展边境贸易,促进边境贸易健康规范快速发展,推动边境地区主要城市、城镇加快开发开放。支持建设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在拉萨、日喀则等条件合适的地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积极支持配合自治区向国家申请有条件的口岸增设进境免税店和离藏免税政策,促进边境地区商贸旅游经济发展。积极支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加快西藏电子口岸建设步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