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十三五”期间预计建成2700余个村邮站

作者:张梦荣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5-09 08:22:00
分享

邮政普遍服务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一部分,承担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寄递服务的重任,为有效保障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的合法用邮权益,切实改善农村地区邮件投递难题,我区邮政管理部门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邮站建设。

记者从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获悉,在村邮站建设中,将充分利用村(居)委会现有公共资源与办公用房进行搭载式合用,以提升乡(镇)邮政网点服务水平为重点,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满足基层农牧民群众的基本用邮需求。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我区的特殊区情,建议建设基本服务保障型(以下简称“保障型”)村邮站。该保障型村邮站将配置村邮站名牌、邮箱等设备。待村邮站建成之后,还将配置村邮代办员。该村邮代办员可由当地村委会指定,也可由村干部兼职,主要负责邮件的接收和转交工作。

我区共有乡(镇)(街道办事处)697个,村(居)委会5467个(均为贫困村),其中居委会207个。全区应建设村邮站5467个,按照《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规划》中“贫困村村邮站覆盖力争达到60%”的标准要求,计划分步开展村邮站建设工作,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十三五”期间预计建成村邮站2778个。据悉,今年将开展村邮站建设的试点工作,到2020年全面完成建设目标,在此期间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并扩大行政村村邮站覆盖面。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周义文介绍,村邮站是一种公益性设施,建成之后,将极大方便基层农牧民群众用邮,同时,邮政管理部门将积极探索邮政企业与快递企业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村邮站利用效率。在后续运营过程中,还可利用村邮站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加快“工业品下乡、农畜产品进城”发展步伐,为基层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张梦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