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拟建第二座社会福利院

作者:李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5-09 08:18:00
分享

拉萨市拟建第二座社会福利院

日前,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拉萨市拟建第二座社会福利院,解决养老机构缺乏、服务功能单一、服务质量及水平较低等问题,满足广大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拟建的第二座社会福利院规划设计床位650张,将打造集医、养、护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

现状 拉萨市常住老人占总人口的10%

周末的拉萨市社会福利院与平时几乎一样,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福利院里的老人按时吃过饭后,有的喜欢在院子里晒太阳,有的喜欢去街上转转。为老人们精心布置的房间阳光充足,浓浓的酥油茶香还停留在房间内。

这是拉萨市社会福利院每天都有的景象。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拉萨市常住人口53.26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72万人,占总人口的10.74%,已步入老龄化。全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6523人,人均寿命为68岁,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9所,共有养老床位1746张。

不过,随着老年人口日益增长,拉萨市的养老问题也日益凸显。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数量少,各县(区)除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外,社会养老机构几乎没有,现有养老机构中,由于服务人员缺乏专业培训,服务水平总体偏低。

计划 拟建综合养老服务机构

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拉萨市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继续推行公办民营和“医、养、护”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拉萨市拟建第二座社会福利院。

据了解,拟建设的拉萨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规划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设计床位650张,是集医、养、护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

“拟建第二座社会福利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社会养老服务进程,解决养老机构缺乏、服务功能单一、服务质量及水平较低等问题,满足广大老人养老服务需求。”该负责人说道,同时,今年拉萨市将着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统筹社会服务资源,设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机构,建立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并大力实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站)等为老服务设施建设。

“除此之外,拉萨市还将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社会组织。”该负责人分析说,拉萨市将积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采取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评估认证等方式,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专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养老服务。(李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