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开辟致富新途径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8 10:52:00
分享

原标题:开辟致富新途径

近年来,昌都市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政策支持、技术服务”的运作模式,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以扩大劳务输出、种植、养殖为突破口,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昌都市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80家,实现年收入7300万元,带动农户5094户;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18家,实现产值1.46亿元,带动农户9000户,户均增收7500元。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昌都市近年来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快、增速高、效益好。

但对数据进行细化分析后发现,昌都市180家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单个年收入只有40.6万元、带动农户28.3户;18家龙头企业,单个企业实现产值811万元、带动农户500户。总体上来说,昌都市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产值低、辐射带动范围窄。

当前,新常态下,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必将对昌都市发展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特别是外向型合作经济组织形成一定压力,吸引和增加社会投资的难度不断加大;产值低、总量小,自我积累不足、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规模小、有效供给不足、支撑力不强。

积极引导,大力扶持。昌都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尚处于起步阶段,离不开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组织推动和大力支持。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为农牧民专业协会的发展提供人才、资金、销售、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积极引导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组织。

试点示范,典型引路。全面开展全市性的试点工作,原则上每个县(区)确定一个试点乡镇,结合当地各自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建成一批可看、可学、有效益的样板。

强化服务,促进发展。昌都市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中,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采取“政府搭台、农民唱戏”的方式,坚持“引导不领导、扶持不干预”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