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发布《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 西藏年轻人人均信用消费排第四

作者:习淑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5-08 08:33:00
分享

花呗发布《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 西藏年轻人人均信用消费排第四

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中,上海、北京、浙江、西藏、江苏、海南、天津、福建、辽宁、湖北地区的年轻人花呗每月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十。其中,西藏的年轻人购买力可谓“异军突起”,我区的花呗用户人均消费金额仅次于上海、北京、浙江,排名全国第四。

日前,花呗联合DT财经发布了一则专门针对年轻人的消费报告——《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该报告以1985-1999年出生的用户为样本,通过消费数据及行为分析,向人们展现了当下年轻人消费多元又务实的真实生活形态。而在这些数据中,西藏年轻人的消费生活又表现出哪些习惯和新趋势呢?

信用消费日渐普及

4个90后就有1个在用花呗

中国人素来有一个习惯:先攒钱后消费,甚至现在很多年纪稍大的人仍旧理解不了年轻人的“信用消费”,而中国的年轻人正在刷新这一观念。继信用卡、分期付款等消费方式之后,各大电商都推出了各自的信用消费模式。根据用户的消费习惯、消费水平以及消费能力等,给予用户一定额度的消费金额,其消费模式与信用卡类似,都是先消费,后还款。

市民王女士是一名90后,从原工作单位辞职之后,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我就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与西藏息息相关的原创手工艺品。”然而,辞去工作便没了收入,创业又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几经折腾,钱包便瘪了。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她做手工艺品的所有材料、包括一些简单的日常开销都来自于花呗。“虽然现在手头比较紧张,等手工艺品淘宝店正式开起来之后就好了。”王女士说。

其实,像王女士这样“提前消费”的90后,在花呗的用户中占据了47.25%。花呗方面数据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人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在越年轻的人群中越明显。近40%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的支付方式,比1985年前出生的人高出11.9个百分点。

西藏年轻人购买力不弱

花呗人均消费金额全国第四

很多人会认为“信用消费”“提前消费”的人群应该会集中在内地一线城市,与西藏没什么关系。然而根据花呗的数据,西藏人的信用消费力一点也不弱。

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中,上海、北京、浙江、西藏、江苏、海南、天津、福建、辽宁、湖北地区的年轻人花呗每月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十。其中,西藏的年轻人购买力可谓“异军突起”,我区的花呗用户人均消费金额仅次于上海、北京、浙江,排名全国第四。以最近一个月的花呗消费数据为例,西藏的年轻人人均消费金额高达963元。

提前消费、分期消费在年轻人群中接纳程度高,这会让他们“肆意挥霍”吗?其实未必。根据花呗数据显示,69.4%的用户每月消费都能控制在授信额度的2/3以内,多数年轻人能做到“剁手”的同时保持理性。

次仁卓嘎告诉记者,她没有办理信用卡,但是她在淘宝、天猫上购买的商品全部都是使用花呗付款。“第二个月工资一发就会立即还款,而且每个月我的花呗消费在1000块钱左右,跟额度相比还差很多。只有在特别需要用钱的时候,才会用掉全部额度。”(习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