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民生暖阳——西藏采访记之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5-07 15:05:00
分享

原标题:雪域高原上的民生暖阳——西藏采访记之三

四月的雪域高原,阳光和煦。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只见老人们有的转着经筒,有的捻着羊毛,三五成群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聊天。

说起当初的入住经历,70岁的边觉坐在床上笑得合不拢嘴。“刚开始住过来时我实在是睡不着。可住了一两天后,我就再也不愿意回去了。以前条件很艰苦,哪住过这么好的房子。”边觉过去是个牧民,无儿无女,也没有老伴,还有高血压。记者环顾老人所住的房子,这是两人一间的“标准间”,面积大概有40平方米,带独立卫生间,藏床、桌子、储物柜、电视机一应俱全。在供养中心里,还建有医疗室、活动室、餐厅、爱心超市、临终关怀室等公共设施,记者采访时,工人们正在安装供暖系统。

边觉是2015年6月首批试入住的80多名老人之一。如今,这里已经成了212名五保户安度晚年的幸福家园,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7岁。供养中心院长边巴卓玛告诉记者,这里从设计、规划、选址到服务,都充分结合了当地的民俗习惯。中心对老人包吃、包住、包穿、包医、包葬,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

据了解,幸福养老工程是山南十大民心工程之一,目前全市共有13所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实现有意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100%。

蓝天白云之下,22岁的山南市索珠乡恰当村村民嘎松布赤满脸笑容。去年1月,嘎松布赤在山南市妇幼保健院生下1个健康漂亮的小宝宝。住院4天不仅没花钱,还获得了2480元的补助和奖励。她告诉记者,住院期间总共花费2473元,百分之百报销。

补助是怎么回事?索珠乡卫生院院长索朗次登告诉记者,过去这里的老百姓不愿意住院分娩,婴儿死亡率比较高。为了鼓励农牧民孕产妇住院分娩,自治区和山南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每位住院分娩的产妇可享受2000元的生活补助和每天30元的提前待产生活补贴,陪护人员可享受300元的一次性奖励,孕产妇和陪护家属还各有30元的奖励。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民生政策。近年来,西藏每年将70%以上财力投向民生,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补上教育“短板”,摘掉缺医少药“帽子”,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2016年,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更是高达79.9%。

西藏的民生“成绩单”着实亮眼——在全国率先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有意愿五保户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今年一季度,西藏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均居全国第一。

阳光照在高原,恩情常念心中。53岁的巴桑抹着眼泪说:“党和国家的恩情比天大。要不然,卖掉家里的房子也不够治病的钱。”2013年,巴桑的丈夫次仁强巴被查出胃癌,前后两次住院治疗花了将近23万元,经医保报销后又申请到大病医疗救助3.8万元,总报销比例超过了90%。巴桑家的房子,也是2008年安居工程建起来的。乃东区农牧局驻阿巴村工作队长巴桑旺堆说,完善的医保政策,使村民不至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姜国杰告诉记者,2017年自治区财政安排300亿元,继续将资金向农牧民倾斜,集中力量抓好医疗、卫生、社保等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实施十个方面33项民生政策,不断增强西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2017年西藏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640元、2550元,分别提高到700元、3311元,五保户供养补助标准从年人均4740元增至4940元。西藏今年还将加大兴边富民行动和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支持力度,整合60亿元用于边境发展。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在民生方面,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姜国杰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