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 税制成功转换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7 15:02: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 税制成功转换

2016年5月1日起,西藏与全国同步全面推开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一年来,我区税制如期成功转换,四大行业顺利开票,纳税申报平稳有序,税负分析序时开展,各项营改增试点工作平稳有序顺利推进。

西藏所有增值税纳税人总体实现净减税78528.84万元,其中“3+7”行业实现净减税47027.52万元,四大行业实现净减税8043.77万元,原增值税行业因增加抵扣实现净减税23457.55万元。

截至目前,西藏共有营改增试点纳税人62965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724户、小规模纳税人61241户。“3+7”行业试点纳税人共9537户,其中一般纳税人798户、小规模纳税人8739户;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业试点纳税人共53428户,其中一般纳税人926户、小规模纳税人52502户。

可以看出,税负只减不增的改革目标在西藏已总体实现,许多西藏企业借助营改增改革契机,提早布局产业链,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进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发展。

西藏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制造藏药的一家公司。“刚开始我们公司害怕研发费投入太多,公司的效益会打折扣,不敢投入太多资金,后来税务部门上门解释了税收优惠政策,才放心大胆地加大投入。”企业副总经理刘杰说。

营改增的全面推广,有力推动了市场主体有效发展,拉动了西藏经济增长。统计数据显示,西藏营改增纳税人由改革前的0.8万户增加到现在的6.3万户。特别是营改增实行全链条抵扣,使企业更新设备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许多企业加大了对固定资产和服务的采购量,推动了技术进步与创新,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多资源向服务业集聚,一些企业积极适应税制新变化,将服务部门独立出来,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注重做大辅业,促进了服务业经营规模的扩大。

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蓝天大酒店是一家从事餐饮、住宿业的小规模企业。在酒店大堂,酒店负责人阿多一见到税务干部就连连表示感谢。“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这一年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阿多高兴地对税务干部说,“这是去年营改增实施之后我报税的税票,真是省下了一大笔钱。”说着阿多就拿出了账单给我们当面算了一笔账,“明年我打算把减税和这几年赚的钱都投入到酒店的扩围和改造上,国家现在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更加有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营改增改革还促使西藏纳税人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潜力。由于增值税制度要求纳税人取得符合规定条件的抵扣凭证才能抵扣进项税额,西藏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顺应税制改革要求,普遍从购进和销售两个方面规范了企业内部管理,对于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作用尤为显著。

结构性减税的红利释放,给西藏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西藏泽当饭店,是一家以经营中餐、西餐、住宿、旅游接待为主的国有企业。在营改增初期,该企业税负略有上升,但后期在税务机关的宣传辅导帮助下,规范财务管理,逐一梳理成本费用项目,在购货的上游渠道上尽可能选择核算较为健全的一般纳税人企业,在进项税结构中占比较大的固定资产(电脑及监控设备)、原材料、水电费支出及电梯等设备维修款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用于抵扣,抵扣较为充分,税负下降,共减税9.58万元,税负降低10.1%。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