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香高原 —西藏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常川
2017-05-07 01:09:00
分享

春风化雨,润泽大地。

罗布卓玛、巴桑德吉、琼贡、扎西曲珍、宗吉五个家庭,与全国300个家庭一道荣获全国第一届文明家庭称号,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区评议推举出300余名“身边好人”,其中有12人登上“中国好人榜”;拉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曲水、扎囊、米林三县成功跻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

过去一年,西藏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西藏五大行动,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时代榜样激发强大正能量

过去一年中,西藏通过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西藏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把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挖掘出来,形成群星璀璨、德行天下的公民道德建设氛围,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并自觉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生活实践,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文明建设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全区上下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丰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抓手。西藏罗布卓玛等五个家庭从全国亿万个家庭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第一届文明家庭称号,他们身上所展现的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团结、团结邻里照顾孤寡老人、热心社会公益、节俭持家辛勤劳动等美德,如今已经在高原大地众多家庭中广泛传扬。

为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榜样为标杆,自觉规范公民行为、提升道德素养,西藏大力开展高标准、严要求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择优表彰了12名道德模范和3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山南市举行了第五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评选;林芝市举办了第一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表彰了12名可信、可学的模范人物。他们的事迹一经报道,迅速形成舆论焦点和网络热点,成为人们看齐的标杆、学习的楷模。

全区各地广泛开展寻找好人好事活动,让群众身边的人影响群众。评议推举出300余名“身边好人”,其中有12人登上了“中国好人榜”;拉萨市推行村级“善行义举榜”,每个村不定期地在村头巷尾张榜表扬好人好事;日喀则市探索道德讲堂建设,让群众身边的好人进机关进社区讲自己的故事;那曲地区开展第三届“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评选,24名奉献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教师优秀医生受到表彰。

创建活动助推美丽西藏建设

中午时分,曲水县完小正值放学时间,头戴小黄帽、身着蓝色校服的学生排起整齐队伍向食堂走去。校园里各类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文明有序的学生食堂、温馨舒适的学生宿舍,无不展现出文明的风采。

这一幕和谐新景象,展现了曲水县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的具体成果,也成为近年来西藏加大文明创建工作的缩影。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扎实推进“三大创建”,有力地推动了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充满幸福感的现代化城市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的机关文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西藏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和综合管理服务能力逐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拉萨市作为全国地级文明城市,全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日喀则市作为全国地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曲水县、扎囊县、米林县成功跻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将与全国285个县市竞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不仅要山美水美的秀美家乡,更要人美心美的美丽家园。

过去一年中,西藏着力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推动移风易俗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深入推进全国全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星级文明户创建。山南市结合当地实际,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干部驻村结合起来,将“十星模范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山南市干部驻村10项任务。如今,文明村镇在移风易俗、改变陋习,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广大农牧区正在发生新的可喜变化。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立足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西藏着力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结合西藏实际,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测评总成绩不满分的城市,一律取消全国文明城市的参评资格;规范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标准、运营方式和经费拨付程序;研究了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意见。

为了给青少年快乐成长打造过硬的基础环境,西藏教育部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从师资配备、课程内容等方面不断优化德育教学;文明办系统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督导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免费向青少年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德育实践活动场地;拉萨等市地在社区开展“家长学校”建设,义务指导家长怎样教育孩子,怎样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习惯。

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加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向中央文明办推荐优秀童谣作品13首,其中《爱听》荣获全国第六届优秀童谣奖。举办全区“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诵读比赛,引导广大青少年在诵读中华经典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第三届“格桑梅朵杯·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将50名美德少年先进事迹制成光盘发放全区中小学校,让少年儿童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用美梦托举少年梦、中国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