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拉孜县女大学生次央的创业故事之三

作者:王杰 张晓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5 08:59:00
分享

这是次央(左三)和大学生们在合作社展厅内研究产品的质量和款式。本网记者 洛桑 摄

高原四月,春光明媚,芳菲尽览。

在这草长莺飞的时节,记者一行来到拉孜这个藏语意为“神山顶,光明最先照耀之金顶”的地方,采访成功创业的28岁女大学生次央。

作为一名普通女大学生,次央把握时代脉搏,紧紧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机遇,冲破思想的篱笆,回到家乡,艰苦创业,成为西藏大学生成功创业的榜样。

创业,让次央活出了精彩的人生;创业,让次央的青春绽放光彩!

在拉孜县扶贫产业园区,次央指着一片土地对记者说,今年,是她企业的重要发展期,她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产业园区再建一个工厂,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也带领更多大学生一起实现创业梦想。

……

创业,成为次央改变命运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她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跳出了最炫丽的青春舞步;

发展,成为次央前行的动力,作为“领头羊”,她最大愿望就是把合作社做大做强,让“珠峰老阿妈”成为西藏品牌;

壮大,成为次央追求的目标,带领更多大学生一起实现创业,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是她最大的梦想!

品牌引领企业发展

2014年以来,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历程。

今天,站在新起点上的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有了自己更大的追求:创建西藏著名品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企业更大的发展。

创建品牌,这是一个刚成立3年企业的大追求;创建品牌,这是次央一名“领头羊”的新目标。

谈起自己创建品牌的想法,次央给我们谈起了一件记忆深刻的往事——

2014年,一次,她外出谈业务,在一家藏装店谈成了一笔大单,兴奋的次央心里想,这下可以让合作社忙几个月了。可这家藏装店也提出了一个要求,所有购买的产品,都要打上她们店的商标出售。

听到老板的要求,次央的心里不是滋味,就像自家的孩子被别人抱走了一样。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人等她开工资,企业生存的压力,让她只能忍下心中的不快,同老板签订了合同。

这件事,让次央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市场是残酷的,大鱼吃小鱼是市场的特性,它迫使你只能做大做强,不然,只能被市场的大潮淹没。

其实,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创业之初,次央就对企业有了定位,一定要创出自己的品牌,以品牌来带动企业更大的发展。

次央告诉我们,别看如今合作社得到了很大发展,其实企业根本没有真正走入市场,更别说创出有影响力的品牌——

3年来,因为合作社的产品质量好、纯手工制作,产品已销往上海、山东甚至走出国门远销土耳其,可更多是给别人代工;

3年来,合作社产品已占据了日喀则市场一定的份额,可却没有打出自己的品牌,一直帮别人贴牌生产;

3年来,合作社已创建自己的品牌,名字叫“吉吉”,拉孜语意为“姐姐”的意思,可因为企业生存的压力,一直没有大的影响力;

……

在西藏大学上学时,教市场营销的老师曾说过一句话,“品牌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它具有强大的市场开拓力、文化内蓄力、信誉辐射力、资产扩张力和在市场表现出的超常创利能力”,这句话深深印在了次央的脑子里,让她不知不觉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2014年合作社创办以来,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上海援藏工作队的支持。特别是在第七批上海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次央同上海两家公司合作,签订了120多万元的合同。

在团市委、市文化局关心下,次央走出区门,多次前往上海、山东,去参观发达地区的企业,参观别人的生产模式、销售模式。

大胆地走出区门,开阔了次央的眼界;同区外企业的合作,让次央看到了大企业发展的历程。

这一切,更坚定了她一个决心:创出自己的品牌!

走品牌之路,这也成为次央与公司里7名大学生一致的决定。

2017年3月27日,次央正式成立西藏老阿妈民族文化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商标名称为“珠峰老阿妈”。

次央说,之所以选择“珠峰老阿妈”的名字,首先是有珠峰的品牌效应,别人一听就知道是西藏的产品;“老阿妈”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让人一听就想起妈妈温暖的怀抱。

不仅如此,次央与她的大学生团队正在积极筹建网上销售平台“阿妈在线”。大学生洛桑旦归是这件事的负责人,有着丰富电商平台构建经验的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网上销售平台将在线测试,随后投入正式运营。

次央告诉我们,她和自己的大学生团队正在策划,借助网上销售平台开通的机遇,在网上搞一次7折促销,力争一举在网上打响“珠峰老阿妈”的牌子。

品牌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次央明白这个道理。她说,自己准备用两年时间,在区内打响“珠峰老阿妈”的品牌,同时,利用网上销售平台,让更多网友知道这一品牌,扩大销售渠道。

品牌,带动产品的销售;品牌,促进企业的发展。

次央说,公司很快就有属于自己的品牌,借助品牌的优势,我们要推动企业的发展,让企业首先在区内成为有影响力的公司,然后让“珠峰老阿妈”品牌的产品远销内地甚至走出国门。

这一刻,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大学生敢为人先的干劲;

这一刻,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大学生不畏艰难的气概;

这一刻,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大学生勇于创业的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富了不忘乡亲,富了更要有社会责任。”这是次央常说的一句话。

说易行难,可次央却言行合一,从回乡创业以来,她不仅带动一方群众就业,还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为乡亲们办好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拉琼是锡钦村有名的贫困户,有4个孩子,身体也不好,家里每年粮食都不够吃。次央知道她家的情况后,主动与她结对认亲,一直帮助她家。逢年过节,次央总是要给她家送去米、面、油、砖茶等各种物品。

一次,拉琼的孩子得了病,需要从拉孜县转院到日喀则市,可什么也不懂的她,急得在医院直掉泪,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她想到了次央,赶紧给次央打电话。

接到电话的次央正在对羊毛进行染色,听到拉琼的孩子有生命危险,顾不上手里的活,连忙赶到医院,为拉琼的孩子办理了转院手续。知道拉琼身上没钱后,次央又把身上2000多元钱都给了她。

由于转院及时,孩子得救了,可次央价值几万元的原料却因为浸泡过久,全部废了,次央什么也没有说,偷偷把这批原料扔了。

洛桑是村里的另一名贫困户,家里一贫如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改变洛桑家贫困的面貌,次央一直想让她来合作社上班,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可怕苦怕累的洛桑却不愿意去。

次央多次上门做工作,劝她来厂里做工。洛桑老是推脱说:“家里活多,实在没有时间来合作社上班。”

次央劝她:“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孩子考虑一下,不积攒一点家当,孩子将来怎么办?再说,你要是不愿去厂里干活,还可以把原料拿回家里加工。”

就是这样,经过反复劝说,洛桑终于来到合作社上班。如今,洛桑每月拿1500元工资,一年收入超过2万元,去年还给孩子成了一门婚事,一家子过着幸福的生活。

像这样的事,不知道有多少。

每一年,次央都要向锡钦村贫困户捐献大米、面粉、砖茶、酥油等慰问物资;

每一年,次央都要在锡钦乡望果节时捐钱、捐物;

每一年,次央都要看望慰问县里的福利院,给老人送上新衣和钱物;

……

不仅如此,锡钦乡党委书记彭启均说,去年以来,拉孜县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每一次下乡宣传,工作组都要把次央的事迹作为例子,大力宣传,让大家看看身边榜样的力量。

正是在次央的带动下,锡钦乡形成了产业大发展格局。从占宗村的藏式家具制作,到锡钦村的藏鸡养殖产业,再到格白村的石材加工业,锡钦乡多种经营是遍地开花。

格桑平措是锡钦村藏鸡养殖负责人,谈起村里的创业经历,格桑平措说,还得感谢次央。

过去,村里从来没有发展产业的念头,觉得那是县里的事,可次央的合作社发展起来后,村里人也在改变观念。村党支部书记边巴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起了大会——

“你们看,人家一个女娃子都能把企业做起来,咱们都是饭桶啊!”边巴说。

“可我们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呀,村里也没有什么资源。”村里人说。

“没有资源,我们可以养鸡、养牛,这些你们总会吧。”边巴说。

……

经过讨论,大伙决定搞一个藏鸡养殖产业。刚好,县里正准备发展藏鸡产业,也大力支持村里建合作社,开展藏鸡养殖。如今,锡钦村藏鸡养殖场有了几百只纯种藏鸡。今年,养殖场将力争把规模扩大到2000只。

央拉是拉孜县另一名创业女青年,如今在县里承包了两家宾馆的她,也是拉孜县的名人。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央拉说,她也受到了次央的一些影响。过去,央拉承包了一家宾馆,把它建设成为了拉孜县最好的宾馆,也带动了不少贫困户就业,这让央拉非常自豪。可次央合作社快速发展的经历,给了她不少刺激,让她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次央创建大学生团队的事,更给了她不少启发,让她觉得可以吸引更多大学生在自己的企业就业,这既可以为她的企业带来一些新理念,也为她的企业带来一些新鲜血液,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如今,央拉新承包的一家宾馆,装修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正在抓紧时间招人,她首选的就是大学生。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在润物无声中,它带动人们转变观念;

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在潜移默化中,它激发了人的潜力;

榜样的作用是有力的,在件件实事中,它为群众带来了实惠。

掀起大学生创业热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

“实现‘双创’,更是县一级基层单位坚定走的一个方向。”拉孜县委书记陈钢铿锵有力地说,县里首先要把点做起来,以点带面,才能带动一大片。

最近,拉孜县准备在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成立拉孜县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示范基地。次央给我们说起了事情的始末——

原来,2016年底,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来到合作社调研,了解到合作社是大学生创业的企业,不仅带动7个大学生就业,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张延清书记对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企业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就业。

正是在市、县领导的关怀下,西藏老阿妈民族文化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向日喀则市珠峰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借款1000万元,用于扩建厂房、购买设备、人才培训、设立销售点等。

次央告诉记者,公司扩大规模后,将建立健全“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农牧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双促进的目标,向大学生和贫困户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或早日脱贫。

示范基地的建立,让大学生们更是欢欣鼓舞。央金是从锡钦乡荣白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听说示范基地成立的消息,她非常振奋。央金告诉我们,这更利于她说服父母,出来创业。

原来,今年,央金准备到次央的公司就业,可她的父母不同意。央金花了很长时间却难以说服父母不再考公务员。这下,她更有底气说服父母了。

谈起次央,央金脸上满是崇拜。她说,自己是听着次央的创业故事上完大学的,每年放假回家,自己都要和次央交流,次央的创业经历,给了她很大的启发,也让她有了创业的梦想。

央金说,如今是多样化的社会,考公务员不是大学生唯一的出路,我们到企业就业,提高自己的能力,也是一条好的出路,哪怕以后想考公务员了,我相信在企业工作的考验,也会更有竞争力,能更好地为西藏的发展服务。

洛桑旦归,是一个一心想创业的大学生。还没有毕业的他,已经经过很多岗位的锻炼。如今,已经找准就业方向的他,准备在电商领域大展才华。

今年毕业后,洛桑旦归也准备来到次央的企业就业。对于洛桑旦归来说,和次央有很多共同语言,他们都相信,只有自己创业,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只有更多的大学生去创新创业,才会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在日喀则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示范基地的建立,不仅得到市、县各级的大力投入,还得到了上海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重点关注。上海第八批援藏干部、拉孜县委常委、副县长陶文权告诉记者,援藏工作队将积极响应县里号召,帮助西藏老阿妈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品牌效应,让企业产品走出区门,走向全国。

陶文权还向记者透露,等次央的公司在拉孜扶贫产业园生根后,上海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机械设备,让企业生产走向半自动化,使批量生产与纯手工相结合,既走高端市场,也向大众消费市场靠拢,两条腿走路。

次央告诉记者,目前,不仅1000万元的贷款已经确定,通过市、县两级部门的帮助,企业向西藏银行贷款的540万元也将在今年得到落实,到时候,她准备把公司建立在日喀则市,把拉孜作为生产厂区,企业的销售将多条腿走路,不仅在西藏各市(地)建立专卖点,还将利用网上销售平台,把产品卖到区外,甚至远销国外。

不仅在拉孜县,在日喀则,在山南,在拉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国家决策,已成为许有大学生的共识,全区上下创新创业势头强劲,热潮涌动!

自治区人社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可玉表示,我区将坚持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推创新,不断优化创业环境,积极推行“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园区孵化+跟踪服务”的促进创业工作模式,加大创新扶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崭新的蓝图已绘就,青春的号角已吹响。

我们相信,“珠峰老阿妈”在次央的带领下,一定能扬帆远航、破浪前行,驶向更广阔的海洋;

我们相信,在信息化、知识化、多元化的今天,在自治区“双创”政策的鼓励下,创新创业必将在雪域高原蔚然成风!(王杰 张晓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