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昌都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33575人脱贫

作者:德吉央宗 刘金鹏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4 16:54:00
分享

本网拉萨5月3日讯(记者 德吉央宗 刘金鹏)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2016年昌都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33575人脱贫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献文

2016年昌都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33575人脱贫

新闻发言人:昌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泽仁俊美

发布会上,昌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泽仁俊美介绍,“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核定昌都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6万户17.05万人,贫困人口占全区的28.9%,贫困发生率为24.95%。昌都市属于特殊连片贫困地区,是西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昌都市结合全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范围广的现状,提出“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奋斗目标,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工作要求,制定了“5+N”脱贫攻坚措施,着力解决“怎么扶”的问题。

面对脱贫攻坚任务,昌都市立足实际,从八个方面完成任务目标。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昌都市按照“十七个最”和“八个全部”的要求,加大对贫困地区种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将易地扶贫搬迁纳入11县(区)扶贫开发区统筹规划,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不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游等旅游产业;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建立健全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减轻贫困家庭供养大学生经济负担;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4.01万贫困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六是转移就业脱贫一批。全面落实实名、实训、实技、实用、实效“五实”措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并实现稳定就业脱贫;七是能人带动脱贫一批。实施能人带动战略,找准能人优势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发挥致富能人示范作用,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八是转变观念脱贫一批。积极转变贫困群众观念,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确保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目标。

2016年西藏自治区下达昌都市脱贫任务5189户2.92万人,实际实现7524户33575人脱贫,贫困村退出211个,实现卡若区摘帽,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以上的目标。

记者获悉,2017年昌都市计划实现脱贫3.63万人,丁青县、类乌齐县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昌都市将紧扣精准做文章,突出脱贫谋实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