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对关系”蕴含的哲理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4 11:20:00
分享

原标题:“十三对关系”蕴含的哲理

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三对关系”: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以上“十三对关系”,是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长期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总结,体现了区党委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智慧之光,蕴含着深刻的哲理。

“十三对关系”坚持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统一、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统一、内因和外因的统一、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统一、积极和稳慎的统一。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和主战场。这一区情决定了西藏工作的总目标是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十三对关系”正是要求我们想任何问题、办任何事情、做任何决策,都必须坚持辩证思维,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十三对关系”涉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内涵丰富、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彼此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偏废。“十三对关系”的重要意义在于,学习贯彻中央指示精神不打折扣,落实执行中央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全区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把“十三对关系”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和座右铭,认真学习掌握具体内容,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深入思考,学会“弹钢琴”,做到纲举目张,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把“十三对关系”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增强工作的整体性、联动性、系统性和实效性,这也是检验全区各级组织和干部综合素质尤其是辩证思维能力的重要标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