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环巴松错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速写

作者:潘璐 麦正伟 史金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4 11:12:00
分享

原标题:一骑独行万里风 —第五届环巴松错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速写

第五届环巴松错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速写

  5月1日,一名选手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五月的巴松错,碧波荡漾,和风习习,漫山遍野的杜鹃正绽放得如火如荼。在这美好的时光里,第五届环巴松错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开赛了。

来自国内外的117名选手相聚在“雪域明珠”巴松错湖畔,共同竞技、激烈角逐,体验雪域高原户外运动的别样风情,一睹“户外天堂”巴松错的绝美容颜。

此次环湖赛赛道全长99公里,90%为山地赛道,因此赛事分两天进行,第一天的赛程30公里,终点位于错高乡结巴村;第二天从结巴村到新措的桑通草原折返,终点为木巴村,赛程69公里。整个赛道平均海拔3600多米,是迄今为止中国海拔最高,也是被称为“中国最美”的越野自行车赛道。

5月1日上午,随着发令枪“砰”的一声响彻云霄,早已集结在巴松错景区大门处的选手们就像离弦的箭一样迅速划过起点,选手们身着帅气的骑行服,戴着专业的骑行头盔、眼镜和手套,伏低身体聚精会神地穿行在蔚蓝的湖畔,形成了一道别样靓丽的风景。

记者跟随后勤保障车穿行在赛道上,美丽的巴松错近在身侧,蔚蓝的湖面上雪山的倒影微微摆动,风景秀美怡人。赛道途经森林、瀑布、草甸、溪流、村庄,是当地信教群众千百年来的朝圣步道,一路有佛塔、经幡、玛尼堆、传说中的求子洞等风景名胜,处处弥漫着野花的香气,自然风光绝佳。

来自美利达挑战者车队的刘宇恒已经参加过三届环湖赛,他说:“我经常全国各地到处跑,也赢得过很多比赛,但是环巴松错比赛给我的感觉是最难忘的,也是最漂亮的。赛道很刺激,路比去年好走了一些,路面也宽阔了许多,能感觉到组委会的用心。总之,我真的很喜欢这里。”

比赛第一天中午12时许,等在结巴村的赛事组织方工作人员的对讲机里,传来了清晰的声音:“有选手已经到达18号地点,马上冲刺!”

收到讯号,赛事裁判员立即就位。“1小时零7分!”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位身着白色骑行服的男选手冲过终点,赛道两旁的观众也在同时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比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比赛刚开始就利用3公里的路程甩掉了对手,后面一直保持这个节奏,稳住优势应该有机会拿第一。”拔得头筹,这位来自南京的选手魏魁特别高兴,擦着汗、喘着粗气接受了各路媒体的采访。

魏魁冲过终点后不久,两名女“骑士”何冲和胡汝并驾齐驱而来,她们是多年的好闺蜜,也是赛场上的对手。“一路上我们互相陪伴,不离不弃,在享受自然中完成了这次比赛!”何冲对记者说。此前她已经参加了四届环湖赛,在明天的赛程中,她将继续努力,向女子组第一名发起冲击。

来自德国法兰克度的骑行爱好者伦纳去年曾从德国出发骑行2.5万公里到达新加坡,是一位资深骑手,完成首日的比赛后,他直呼:“太令人惊奇了!太美了!”随后还用很标准的中文说了一句:“天气太好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比赛进行至第二日,愈发刺激、激烈。2号上午,天空飘起细雨为比赛“助兴”,包含着陡坡、山地、泥地、水洼的69公里赛程成为参赛选手们面临的巨大挑战。

即便如此,骑手们依然在风雨交加中无畏前行,用车轮在美丽的山水之间留下自己的身影。

穿过杜鹃花盛开的山坡,越过鱼群嬉戏的溪流、疾驰过青草密布的牧场、看过格桑花盛开的草原,历经数小时长途跋涉后,骑手们终于等来了收获的一刻。

魏魁无愧于自己的姓名,保持了第一天的一骑绝尘之势,勇夺男子组魁首;刘宇恒荣获男子组亚军;来自西藏亚车队的本地选手扎西顿珠在第一天状况百出的情况下仍通过顽强拼搏摘得季军。

女子组的战绩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比赛首日携手冲线的好闺蜜何冲与胡汝分别取得了女子组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为职业生涯再添夺目色彩;冠军宝座则上演了一幕强势逆转,区内选手苏悦力克有着多次参赛经验的“老将”何冲、胡汝,第二次参加比赛就将冠军收入了囊中。……

一骑独行千山过,两轮弛掣万里风。历时两天的第五届环巴松错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精彩无限、活力无限,完美上演了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成为每一位参赛者心中美好而深刻的记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