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4 13:34:00
分享

原标题:写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拉萨中学的一位学生正在弹奏彝族舞曲。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由拉萨市城关区团委和仙足岛社区联合组织开展的拉萨河净白活动中的志愿者、社区青年合影留念。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参加“马卡鲁”户外运动的青年爱好者通过攀岩展现青春活力。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堆龙德庆区优秀青年创业者米玛在雕刻金桐。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在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拉萨市城关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到拉萨市盲童学校开展慰问活动。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拉萨市城关区团委和旅游部门联合组织广大青年开展公益徒步活动。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由拉萨市团委组织的优秀青年赴内地学习交流活动中,青年创业者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正在参观某高新技术企业。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拉萨中学的学生社团—古格社团正在表演舞蹈《古格神韵》。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优秀青年、唐卡画家珠木巧(前)向米书(后)传授画唐卡的技巧。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由拉萨市团委开展的“青春与法同行”法律巡讲活动现场。

“五四”青年节之际:岁月不老 青春未央

拉萨市城关区志愿者慰问在押青少年并一起做游戏,从中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格桑伦珠 刘枫 摄)

1917年,北洋军阀在一次战役中败走湘鄂,溃军饥疲竭虑,围困长沙,百姓恐遭涂炭。

湖南第一师范礼堂内,青年毛泽东托腮锁眉、沉着冷静,内心思索着解困之法。

几经敌我分析,并侦查清楚溃军实情后,毛泽东向校长提出了护校守城的应敌之策。

随后,毛泽东临危受命,联络了城内警察,组织了100余名学生志愿军,携带着爆竹和煤油桶,兵分三路,在猴子石附近的山头上,对企图进城劫掠的溃军形成了居高临下的包围之势。

接着,这群年轻人不畏敌军,燃爆竹、同射枪、齐声高喊。霎时间,枪“炮”齐鸣,声威震天,犹如千军万马横扫过来,溃军似惊弓之鸟,顷刻土崩,3000余官兵缴械投降。

这是时年24岁,年轻胆大的毛泽东首次组织军事行动,也就是在毛泽东的带领下,一群小青年挽救了长沙城和城中的百姓。时代蹉跎、风云际会,在那个民族危亡、生民悲苦的年代,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果敢沉着、善良智慧、浑身是胆的青年人在为家国兴亡高声呐喊,年轻的先锋军们为我们今天的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

岁月斗转、沧桑百年,远去的硝烟没入了历史的纤尘,昨天的日月早已换了今日的新天。

现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征程上,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共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这其中,一代又一代、一群又一群敢拼敢干的青年人投身其中,他们有梦想、勇奋斗、敢担当,无论在校园,还是在社会,他们都带着对未来一往无前的执着,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唱响着青春中国的最强之音。

2017年5月4日,在这个属于青春、致敬青春的日子里,拉萨各族青年,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平凡的岗位中、在青葱的校园里,缅怀“五四”先驱,践行“五四精神”,让岁月长河流淌出了青春之歌,镌刻下了成长足迹。

让我们向所有扎根拉萨农村基层的青年干部们;向所有为了美好明天,不断奋斗的拉萨青年创业者们;向所有不甘平凡,志愿服务拉萨的“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们;向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工作者们,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和敬意!

武继斌,墨竹工卡县农村青年干部,怀揣一颗赤子之心,甘守乡村的清苦,甘当村民的公仆,多少个寒暑日夜,自学藏语,遍访贫困户,为孩子们补课,为村民找工作、割青稞、调解纠纷、安装调试生产生活设施,给村里修桥,自掏腰包帮助孤寡老人……他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成了村民最亲最敬的人。

旦增罗布,“善行客”慈善组织发起人,堆龙德庆区古传民族手工业公司创始人,“90后”的他成熟、善良、勇敢,从辍学工作到发起慈善组织,再到创业成立专门帮助残障人士实现人生梦想的手工艺品公司,一路艰难走来,他不抛弃、不放弃,聚力前行,每一步都伴随着无数的真诚付出,他让孩子有了学上,给了残疾人尊严,也让自己的青春熠熠闪光。

崔同鑫,城关区共青团“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毅然来到雪域高原,进社区、走闹市、去学校,慰问空巢老人,引导文明交通,开展爱心义教,他和同伴一起,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从“象牙塔”到社会大学,他有付出,有舞台,也有收获。

在我们的身边,优秀青年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他们不畏困难奋勇前行、日积月累精耕细作,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虽悄然百年,时移世易,但李大钊对青年人的期盼仍犹言在耳。

人生之路,时而坦途、时而陡坡,时而高山、时而大川,但青年风华正茂,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在无尽的考验中,最能历练出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锐意进取的精神气魄。

山河青未了,明日不老心。且看砥砺前行的青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五四精神”源于1919年5月4日爆发的反帝爱国青年运动“五四运动”。概括的讲,“五四精神”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其核心内涵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作为当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有需要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把这笔宝贵的精神遗产传承下去,并将其核心内涵贯彻到工作、学习、生活中,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为了使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青年节,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青年节期间,全国各地都要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青年还要集中进行各种社会志愿和社会实践活动,还有许多地方在青年节期间举行成人仪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