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届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论坛开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4 12:21: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首届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论坛开幕

昨天上午,西藏首届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论坛在拉萨开幕,论坛围绕“传承·变革·创新”的主题,共同展示、分享西藏名校长名教师多年积淀形成的本土化先进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教育教学经验,积极借鉴区外先进办学理念、思想和实践成果。

论坛主旨明确,分别以“学校内涵发展与规划——做有文化的校长、办有文化的学校”“名师成长之路——以学校核心素养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主题,既贴近西藏教育现实,又体现了与时俱进。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对于学校的生存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那么,校长们应该做一个怎么样的校长呢?论坛开幕式上,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校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即做一个有远见、有文化、善管理的校长,同时还要打造优秀校长团队。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闭幕时,自治区教育厅将启动全区首批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区培计划”设立专项经费,以名校长名教师、优秀校长教师为培养对象,依托教育部中小学卓越校长领航班培养基地,对西藏20名入选的名校长、优秀校长和60名入选的名教师、优秀教师开展为期3年的跨年度混合式高端培训,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努力打造成为在全区基础教育领域起领航示范作用的教育型校长和专家型教师,促进西藏校长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今年起,西藏将实施教师振兴计划。

那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教师呢?已有34年教书经验的特级教师李建国表示:“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所以,作为一个老师就要不忘初心,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该专心致志;而要想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就是要有扎实的学识,还要与时俱进。过去讲素质教育,现在强调学科、核心素养。当然,在课堂教学时,内地先进的教学理念可以学习借鉴,同时要结合自己学生的实际。”

能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来自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贡嘎邓珠老师20多年来一直从事藏文教学工作,在回答“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时,他笑着说:“一个合格的老师要以身作则,课堂上解疑答惑,课堂外还要跟踪学习,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同时也能学到老师身上的闪光点。”贡嘎邓珠以前的学生如今很多都成为了自己的工作伙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