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西藏共青团工作:激扬青春筑梦前行

作者:丹增平措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丹增平措
2017-05-04 10:01:00
分享

去年以来,我区各级团组织和各族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举办和开展全区团干部专题培训班、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等,有效全面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最广泛地把青年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改革前列,不断开创西藏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区各级团组织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大力推动青年农牧民创新创业创优。通过举办全区首届青年农牧民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创新创业创优成果展,为获奖企业发放奖金157.5万元,吸引参展项目230个,现场销售商品价值800万元,协调5家金融机构与创业青年签订20亿元的授信资金。在大赛期间,推出西藏共青团首个青年创业电商平台——“西藏青年创客之家云服务平台”,开发运营“藏创优购”电商网。

在第三届藏博会期间,我区各级团组织还举办了中国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分论坛,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不断激发全区各族青年的创新创业活力。

在美丽西藏建设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生态环保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吸纳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685人,参与人数近万人;在全区旅游经济发展方面,大力开拓青旅市场;在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方面,深化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区内20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全国志交会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加强“青字号”品牌化建设方面,积极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品牌工作推荐评选,引导青年爱岗敬业、创先争优。

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我区各级团组织大力培养和选树农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深入开展青年农牧民技能培训、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和青年农牧民信用示范户评选等工作。

2016年,我区共落实农牧民技能培训补助资金966万元,培训青年农牧民14647人,实现转移就业4464人。持续推进实施中小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开展全区第五届“成才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成才杯·彩虹人生”全区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和大中职学生“三下乡”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此外,我区各级团组织还深入开展“最美中学生标兵”“最美中职生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健全完善“驻校蹲班”制度。推动《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出台,加强青少年维权和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在巩固抓好层级化团建基础上,我区各级团组织推进中学中职“强基固本”工程和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县乡、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和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

截至今年年初,我区新建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团组织50个、青年工作委员会60个,联合自治区银监局成立了西藏金融团工委。依托团中央台账系统,我区在区、市地、县区、乡镇团委建设开通了“西藏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台账系统”。

认真贯彻执行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发展团员编号制度,合理控制团学比例,积极开展发展团员工作。大力加强“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协调落实西藏青少年宫项目前期工作。选派16名金融系统青年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报名人数连续三年突破一万人。搭建完成自治区、市地级“青年之声”互动平台,推动各市地开通了“网上共青团”门户网站、“网上共青团·支部社区”。截至今年年初,“青年之声·西藏”网络互动社交平台访问量达973万。“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西藏”在团中央二次考核验收中获得优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