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浓于水的生命营救

作者:罗凯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5-03 10:50:00
分享

原标题:血浓于水的生命营救--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官兵献血救人小记

“感谢恩人金珠玛米,没有你们及时献血,我们石曲就没有生还的希望,感谢你们,是你们救了她,是你们给了她新生命!”

4月25日下午19时,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僧侣扎西拿着洁白的哈达和慰问品,来到日喀则军分区大院,感谢部队官兵在紧急时刻挽救了石曲的生命。

当日上午10时15分,正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做窦道手术的桑珠孜区江当乡僧人石曲在手术时突然大出血,而此时医院的血库告急,如果没有血浆救急,后果将不堪设想,怎么办?在医院和石曲的家人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医院里的热心群众提议向人民子弟兵求援,医院领导立即向日喀则军分区紧急求助。

“全力配合抢救,立即就近组织官兵献血。”在接到求助后,军分区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迅速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救人!一场血浓于水的生命营救随即展开。

数百名官兵闻令而动,纷纷踊跃献血,大家个个撸起袖子,主动请缨。上午刚刚休假归队,正在休息调整的蹇锐,顾不得自己的高原反应,一个箭步冲到卫生科长罗海荣面前,大声地喊道“我是O型血,让我去!”

原本计划去火车站接来部队探亲家属的指导员阮班磊,顾不得爱人第一次进藏,在匆匆发了条信息后就挤上了军车……三分钟后两辆载着18名O型血官兵的军车驶出了营区,直奔日喀则市“120”急救中心。

在献血现场,一管管带着体温的爱心血,从官兵的体内流入了一个个空空的血袋里。10毫升!20毫升!30毫升!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官兵累计献血就达到5000多毫升!此时门外还有许多官兵闻讯赶来等待献血。

两年前在抗震救灾中荣立三等功的二级士官董显仁杰,首当其冲成了第一个符合条件的献血官兵。他激动地说:“藏族同胞有难,我们怎么能袖手旁观?希望我们的举手之劳能帮助她脱离生命危险。”

当天中午13时,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传来消息,石曲已经度过了危险期,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该军分区司令员马赟听到这一消息,紧锁的眉头一下子就舒展开了。他说:“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西藏的繁荣昌盛,军民一家亲,藏汉一家人,藏族同胞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日喀则军分区部队官兵,无论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还是在“琐碎小事”中,他们总是冲在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总在群众有困难时及时出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珠峰脚下续写着一段段美丽动人的故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