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春播调结构 发力供给侧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5-02 11:13:00
分享

原标题:昌都:春播调结构 发力供给侧

日前,记者从昌都市农牧局了解到,近期以来,昌都各县(区)利用气候适宜、土壤墒情较好的契机,加快春耕春播进度。目前,全市春耕春播工作全面展开,已完成春播超过20万亩,占今年春播总面积约24%。

记者了解到,今年,昌都市把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依托科技、主攻单产当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头戏,采取“政策引、科技扶、资金助、农资保”等措施,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青稞增产行动计划,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目标。

为提高绿色高产高效关键技术的到位率并辐射推广,争取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粮食产量的新突破,昌都市、县农业技术人员入春以来,深入田间地头,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组织群众进行培训,向农民传授农作物高产栽培、测土配方等技术。

截至4月21日,卡若区、察雅县、芒康县、洛隆县、边坝县、八宿县、类乌齐县、丁青县、贡觉县、江达县等十县(区)已完成春播面积20.4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7.85万亩、油菜作物播种面积为0.67万亩、蔬菜作物播种面积为0.74万亩、饲草料播种面积为1.23万亩,占全市计划春播总面积的24.3%。

近日,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类乌齐县桑多镇扎西贡村的春耕春播工作正式开始,全县春耕春播工作已全面铺开。类乌齐县农牧部门按照“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的方针,从宣传发动、农资调运、农技培训等方面积极开展春耕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调运到位化肥332吨、农药1.8吨、青稞良种50吨、脱毒马铃薯种子30吨,基本能满足农民群众春耕生产需要。

卡若区日通乡雄达村,是昌都市第一个高标准农田试验改革点。全村1400多亩地,采取以村委会为经营主体的模式,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村民将通过农田股金分红受益,最终实现昌都耕地百亩千斤、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目前,该村春播有序开展,采用机耕机播,播种品种全部为“藏青2000”。

为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察雅县农牧局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强化优良品种种植、开展技术示范与培训等方式,帮助农户扩大生产,积极增收。目前,该县肥料、农药、种子、农机等生产资料已全部准备就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