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加律:提起他,乡邻心里暖烘烘

作者:王莉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5-02 11:08:00
分享

原标题:提起他,乡邻心里暖烘烘 —记山南市桑日发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加律

烈日下,山南市桑日县白堆乡马路旁的一处露天砖厂机器轰鸣,扎西罗布在仔细地给已经成型的砖块上浇水。

“谢谢他,谢谢他!要不是他的帮忙,我孙子的奶粉钱都没有着落。”扎西罗布一家4口人,是白堆村有名的贫困户,68岁的扎西罗布眼睛不好又身患糖尿病,他的妻子因长期劳累也患有多种疾病,唯一的儿子先天残疾,小孙子刚过一岁,嗷嗷待哺,生活的重担压得扎西罗布几乎喘不过气来。2014年,桑日发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扎西罗布成为合作社一员,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来合作社有一年多了,因为身体不好,所以平常就在合作社放牛、给苗圃浇水,一年下来有2到3万元的收入,今年,我们家脱贫了。”

让扎西罗布充满感激的那个“他”,是山南市桑日发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加律。多年来,想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的加律,帮助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在山南市桑日乡白堆村群众心中埋下了一颗颗暖心的火种。

1996年从部队退役返乡,18岁的加律走出大山到外地打工,几年间,他辗转多地,做过工地材料员、学过机械、修过摩托车,并靠着一手机械维修技术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2014年,有了一些积蓄的加律回到了家乡白堆村,成立了桑日发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人富裕不叫好日子,身边的人都富裕了才是好日子。”说起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加律有些腼腆。合作社主营奶牛养殖、苗圃种植和水泥砖块加工等业务,从刚开始的艰难起步,到目前年收入过80万元,在加律的带领下,村子里的贫困户基本全部脱贫并走上了致富道路,“看到身边的乡亲脱贫了,日子过好了,我才真正开心。”据了解 ,白堆村共有63户,贫困户10余户,合作社成立后,加律首先将所有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如今,贫困户每户每年都有4—5万元的收入,已经实现全部脱贫。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加律还自掏腰包,组织同村的待业青年,赴山南、林芝等地学习挖掘机操作技术。提起自己的师傅,20多岁的旦增格桑满怀感激:“我15岁就辍学出去打工了,因为没有技术,一年到头只能挣4000元,直到遇到师傅,学会了挖掘机操作技术,生活才发生了变化,现在一个月就能挣到8000元左右。”旦增格桑还向我们透露,今年初,他贷款买了一台小型挖掘机。

“提起加律,我们的心里总是暖烘烘的。”白堆村村民旦增洛桑向记者表达着他内心的想法:对于靠种地生活的农民来说,一年到头最大的希望就是田里的庄稼有好的长势,有好的收成。白堆村帕日和萨康区域,因为道路不好,收割设备难以自由进出,每年损失的粮食不在少数。为解决这个问题,加律免费为村民修了一条长达300米的土路。如今,白堆村帕日和萨康区域的老百姓可以开着自家的农用机械种地了。

在外打工的几年,让只有小学文化的加律深刻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在家,他对儿子严格要求,在外,他每年拿出收入的一部分,免费资助村里贫困家庭的学生上学。“没文化不行,现在社会发展快,干什么都要知识,我现在也只是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一点帮助,让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好好学习,掌握知识,从而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现在正在扩建奶牛养殖场,这些都是政府出资的,奶牛都是政府帮助购买的,我想把奶牛养殖和蔬菜种植结合起来,牛粪可以用来种植蔬菜,质量好的蔬菜卖给需要的人,质量差的就拿来喂牛,这样的话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谈及未来发展,加律充满自信。在聊天过程中,记者发现,关于未来,加律的规划里还有很重要的一项,那就是不仅要带领白堆村村民致富,还要把合作社的规模再次扩大,让白堆村附近的许木村、藏嘎村、曲果萨村等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