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扎实推进“公办民营”社会化养老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02 11:05: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扎实推进“公办民营”社会化养老试点工作

近日,记者获悉,拉萨市民政局积极顺应养老服务的社会化需求,坚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以医养结合,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率先在全区开展了养老机构公“办民营”试点工作,并且今年拉萨市社会化养老计划完成100名老人的入住目标。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据拉萨市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拉萨市60周岁以上人口达5.72万人,占总人口的10.74%,80周岁以上人口达6523人,全市人均寿命为68岁。目前,拉萨市有养老机构9所,共有养老床位1746张。

据了解,社会化养老是今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老龄化的趋势下,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处于逐渐弱化的状态,现代化生产节奏不断加快,劳动强度增加,子女养老的负担很重;空窠家庭也在日益增多,进一步弱化了家庭的养老功能。

社会化养老将通过“医、养、护”相结合的护理及吃、住、娱等生活服务,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并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社会化养老既有利于提高老龄群体的生活质量,扶助老龄弱势群体,又有利于化解由于社会转型、人口迅速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拉萨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实施社会福利机构公办民营管理模式。

2015年3月,拉萨市社会福利院与西藏卓玛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在原拉萨市社会福利院的基础上筹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西藏夕阳养老康复中心,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以“医、养、护”相结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基本形成。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养老事业,拉萨市社会福利院继续与西藏卓玛医院签署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

目前,西藏夕阳养老康复中心有专业医护人员10名、护工40名,共设110张床位,入住的有偿社会老人已由原来的5人增加至45人,月收费标准从3000元至6000元不等。

记者在康复中心看到,老人们居住的房间大约二十平方米,房间宽敞明亮,桌椅、沙发、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卫生间淋浴处、盥洗台旁、坐便器旁都安装了扶手;院内,花丛、草坪及健身器材整齐有序,老人们可以在屋内观看电视节目,也可以到院内晒太阳、聊天……

优化养老服务管理

据了解,拉萨市社会化养老的管理模式越来越科学化。实行“一院两型、分类管理”模式,具备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两种功能,福利院和康复中心科学划分区域,各自按照行业标准规范运行,以医、养、护相结合的办院模式,为入院的城镇孤寡老人和社会老人提供颐养、医疗、护理、文娱、健身、康复、各式餐饮、临终关怀等一条龙服务。

目前,拉萨市正在实施互联网技术与养老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智能感知终端收集用户的健康信息,在社区养老医疗健康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分析,定期向老人及其亲属提供个性化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养老服务工作中嵌入互联网技术,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管理水平。

西藏夕阳养老康复中心集养老康复、传统藏医药文化、中西医技术为一体,设有康复理疗、健身、保健按摩、藏药浴、娱乐、心理咨询、老年课堂等多功能服务项目。护理员都经过统一专业培训,给老人做卫生护理,对老人的生活照料等都按流程严格执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