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田野播下新希望

作者:刘倩茹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5-01 15:50:00
分享

原标题:广袤田野播下新希望——西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纪实

日前,在拉萨市林周县甘曲镇江角村,几十辆拖拉机在田地上隆隆作响,耕地播种,撒下春的希望。据了解,西藏春播工作已经陆续由东向西逐步展开,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处处可见春耕生产的忙碌景象。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通盘考虑西藏经济工作全局,以新发展理念谋划和引领“三农”工作作出的总体部署。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西藏各级农牧部门正按照“扩产能、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保生态、促改革、增收入、奔小康”的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扩产能 调结构

今年,西藏各级农牧部门继续在扩产能上下功夫,粮食作物春播计划面积224.7万亩,4月中旬西藏春播生产已进入播种集中期。西藏冬播粮食作物面积44.04万亩,比去年增加1.19万亩,目前冬播粮食作物长势良好。在落实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认真落实良种繁育推广等农作物增产工作,力争在青稞单产上实现新突破。

在确保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的前提下,冬青稞种植力度比去年增加了2.24万亩。进一步优化畜群结构,按照增牦牛、稳绵(山)羊、减马属牲畜和一般性山羊要求,积极发展牦牛短期育肥,提高牦牛饲养量。

同时,按照《西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规划(2015—2020年)》,全力打造“十品六园三圈一平台”产业核心,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重点开展牦牛、蔬菜、藏系绵羊、藏猪、藏鸡和特色林果等产业基地建设。今年,西藏将重点打造青稞、牦牛产业,计划青稞单产提高9公斤以上。对此,西藏在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确保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藏粮于技战略,有序推广藏青2000、喜拉22号、冬青18号等农作物新品种,实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测土配方施肥示范185万亩,实施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19.16万亩。

拉萨市林周县甘曲镇江角村村委会主任拉多说:“我们村有耕地53146亩,今年新品种藏青2000要扩大种植1350亩。春耕之前,县里帮助我们添置了3台播种机,还派了3名技术人员到村里来指导我们种地,今年我们村粮食产量有望再次增加。”

降成本 补短板

开展农村土地改革,是西藏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土地确权让土地有了“身份证”,将赋予农牧民对承包地块的经营、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同时,土地抵押贷款将原本“沉睡”的土地转变成“活钱”,拓宽了农牧民创业融资途径。

目前,西藏已全面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操作细则、协调经费保障、广泛宣传动员、加强培训指导、建立督查机制等六个方面发力,明确目标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今年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目前,63个有耕地的县(区)均已启动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完成确权耕地面积76.87万亩,占西藏需确权耕地面积的13.95%,发放权证11422本,覆盖8万余人。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初步计划落实2017年中央预算内西藏专项12.04亿元。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正在编制《西藏自治区“十三五”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计划在全区建设“万亩以上青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畜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基地。林周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伊斯玛向记者介绍,测土配方法已在西藏应用多年,不同乡镇土壤质地有所不同,农户领到的肥料成分就会不同,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代表的农业新理念、新技术也不断为土地注入着新活力。目前,全县技术人员从播种开始到收获,全程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技术人员进行包乡包村检测土壤成分含量,确保科学提高粮食产量。

保生态 促改革

为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西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的意见》,在西藏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提高耕地质量,发展绿色农业,走可持续发展农业道路。尤其在拉萨市曲水、尼木两县探索化肥、农药零使用模式,全面推广有机肥,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提高了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同时,西藏自治区积极组织开展“农牧业科技五下乡”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发放各类环境保护常识以及农村沼气等清洁能源生产实用技术藏语读本,努力引导和培养广大农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农牧业、生态农牧业的责任和意识。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西藏自治区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改革创新,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

此外,西藏农牧部门加大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米林卡若两县区启动“三资”管理示范县创建工作;赴曲水县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调研。同时,做好农垦企业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三补合一”、信息进村入户试点等工作。通过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效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丰产增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