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县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小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李梅英
2017-05-01 01:25:00
分享

“刚开始时,大多数村的农牧民由于不了解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是不接受的。但在我们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重要意义,一直耐心讲解后,群众就非常配合。”林芝市米林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负责人贡兰珠说。

作为米林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实施具体工作的负责人,贡兰珠介绍说,在农村土地确权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要认真听从群众的意见,“保护好农牧民的利益是最大的原则。”比如说,对农户承包地四至界限不清的,沿相对位置确定地块位置界限,尽可能明确权属边界,存在权属纠纷的,通过调解等方式解决,争议解决后再确权颁证,对于置换地、农牧民私自买卖的土地也是如此,双方户主协商无意见才进行测量颁证给原户主。

对于原为承包到户耕地,之后弃耕,没有涉及退耕还林及退耕还草的耕地,户主对弃耕之地复垦后,贡兰珠他们是这样解决的:村“两委”班子、乡镇政府统一意见并出具相关证明,通知上级部门对复垦后土地进行耕地性质检测检查符合要求的,再予以确权登记颁证。对于农户私自新开垦的土地一律不作为农户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属集体归集体,属国有归国有。为了各村的土地完整,嫁娶变更,就遵循做到人动地不动的做法。

“对于五保户的耕地,因他们属政府集中供养,对此类土地的解决办法为土地上交村‘两委’,属村集体所有。”贡兰珠说。

以“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为目的,米林县有序地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林芝市米林县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土地测绘、公示、整改工作,共计6万余亩;完成签订7个乡镇承包合同确认书,共3497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已发放两笔,共58万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米林县下一步还将建立县级土地流转中心和农村土地纠纷仲裁大厅,用以规范农村土地确权、流转及抵押贷款,有效解决潜在的土地纠纷,确保土地改革顺利推进。”贡兰珠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