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李梅英
2017-05-01 01:18:00
分享

西藏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

图为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乡桑达村村民在犁地。本网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西藏开展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又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

西藏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以拉萨市曲水县试点工作为序幕,开始探索经验。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17年全面完成。

在拉萨市曲水县水产养殖基地,记者看到正在捡鱼卵的强巴。强巴是曲水镇茶巴朗村人,皮肤黝黑,中等个头,一看到他,就知道年轻时肯定是务农的好手。强巴年近60岁,女儿成家后,家里就剩他和老伴,还有家里的6亩地,“现在腿脚不利索了,种起地来,也没力气了。”记者细看后发现,强巴的右腿有点跛,据说是以前种地时受伤留下的后遗症。 “多亏这个证,土地交由村里种,每年坐在家里就能收入8000多元。”强巴高兴地用手摩挲着他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赶忙打开要给记者看他家的土地在哪儿。

2015年,茶巴朗村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以来,强巴就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成为养殖基地的长期雇用工人,管吃管住,一年还能给家里带来近4万元的收入。跟强巴在一起捡鱼卵的还有六七位妇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后,我们能放心地出来挣钱,收入不仅比以前多了,还更自由了。”她们笑嘻嘻地说。

拉萨市曲水县是西藏第一个国家级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县,2012年率先在聂当乡开展“土改”, 2015年全面完成全县17个行政村、7201户、10.59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最大亮点是“长久不变”,最重要部署是开展承包土地确权。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长久不变”,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改革完善宅基地制度,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在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中,要求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全面完成农村承包经营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西藏开展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又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于今年全面铺开。”自治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领导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解释道。

西藏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以拉萨市曲水县试点工作为序幕,开始探索经验。到2016年底,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试点范围扩大到曲水、白朗、乃东、米林等4个县区。目前,拉萨市基本完成确权耕地面积76.87万亩,占全区需确权耕地的14%,发放权证11422本。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17年全面完成。

“在此过程中,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吴英杰书记多次提出要求,齐扎拉主席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坚参副主席亲自担任全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与七市(地)签订责任书,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纳入2017年度政府绩效考核。各市(地)、县(区)、乡镇也相应成立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多数由党政一把手负责,强化组织领导和属地管理原则。并于3月8日发布了《西藏自治区农村土地(耕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领导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另外,西藏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督导检查,全面建立了月计划、周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从3月上旬开始,自治区对各市(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展开了督导检查,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坚参,区政协副主席次旺多布杰等领导亲自带队开展督导检查,有力地推动了西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进度。

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还做了大量宣传动员工作。记者了解到,全区召开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会议,从自治区到乡镇共有5671人参加了会议;编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文件汇编和技术文件汇编,印发2000册给全区相关工作人员;专门设计了具有民族特色卡通人物双语宣传挂图,印制15000套分发给各市(地),制定并翻译了20多条宣传口号,提供各市(地)参考,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