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8 09:57:00
分享

原标题:吴英杰: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4月27日,全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并讲话。记者 姚海全 摄

全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7日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分析我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主持会议。

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国资委党委书记曾万明,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出席会议。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带有创新性、突破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把握基本内涵、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不断开创我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吴英杰全面回顾了我区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区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一直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人民政权的建立而诞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为维护社会稳定、吸纳群众就业、培养产业工人、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我区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是靠得住的,是一支值得充分信任、充分依靠的基本队伍。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国有企业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

吴英杰指出,自治区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地区各企业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入,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共识更加广泛,抓党建、强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统一的有效机制。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把好用人关,把讲政治、懂规矩、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条件,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复合型人才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理顺党组织与企业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完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做到不缺位也不越位。

二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处理好调动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两个积极性的关系,确保引进人才与使用本地人才并重;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激励,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建立内外结合、上下联动、惩防并举的监督格局。

三要坚持不懈强基层打基础,真正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快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着力加强国有企业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强、懂经营、作风好、肯奉献的骨干力量;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要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科学界定企业的作用和功能,探索确定企业的发展和改革方向。

四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密切联系实际、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企业党员干部职工要发挥作用,教育引导亲属和身边群众逐步淡化宗教的消极影响,过好当下的幸福生活。

五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惩腐败行为。

吴英杰强调,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各级党委和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把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力量、强化考核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支持我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形成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吴英杰要求,国有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重点要防、难点要盯、热点要疏、一般要复的原则,妥善处理企业内部矛盾,维护企业内部和谐稳定;要抓紧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改善提高企业职工福利待遇;要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配合政府做好就业工作,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工作;要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使更多贫困群众早受益、早脱贫;要积极参与美丽西藏建设,大力开展义务植树,确保“十三五”期间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

曾万明在会上指出,要深化对做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打造治边稳藏兴企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坚强堡垒,点准穴位着力破解难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下好改革重组一盘棋,做好“央企入藏”大文章,用好科学监督组合拳,汇聚稳藏兴企正能量,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始终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弄清“为什么抓”,明确“谁来抓”,推动“抓得严”,用“绣花”的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见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