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阳光·公益徒步”活动4月29日举行

作者:习淑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习淑祎
2017-04-28 09:55:00
分享

明天就要去徒步了,应该准备些什么呢?要穿什么衣服呢?对于很多人来说,平时虽然走路不少,但徒步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徒步,应该如何做才能既锻炼又不会损伤身体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登山协会高级户外指导员木子,为明天的徒步活动提出了一些建议。

【徒步前】 轻便着装 拉伸身体

木子介绍,徒步活动的注意事项,简单地来说可以分为徒步前、徒步中、徒步后三个部分。

徒步前应做好准备工作,首先在穿着方面,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可以带上户外装备,比如容易干的“速干衣”、冲锋外套、徒步鞋、登山杖等。对于没有户外装备的人来说,在穿着上可以选择轻便、容易穿脱的衣物,穿运动鞋等。

另外,可以准备一些干粮和水,以便路上补充体力。本次徒步活动,我们已经为大家准备了午餐、水果、矿泉水等,因此在补充体力这一块,大家完全不用担心。当然,也可以带一些小零食。同时,还要做好防晒,防晒帽、防晒霜不可或缺。

以上是准备阶段,徒步开始前,需要简单地做一些拉伸运动,让身体渐渐地适应。

【徒步中】 稳定节奏 匀速前进

刚开始徒步时,可以放缓一点儿,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徒步活动是一个全身运动,因此要注意通过摆臂来平衡身体,调整步伐。

待进入状态后,就保持一个匀速前进的状态。“这个时候,需要注意让呼吸均匀。徒步中不可以忽快忽慢。如果身体渐渐发热出汗,要及时脱掉多余的衣物;当停下来休息时,一定记得把衣物再穿上。”木子说道。

另外,在徒步过程中需要随时补充水分,但不可以一次喝太多,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

同时,休息是活动全程都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徒步中,可适当休息,不过,木子建议休息时间不要太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如果休息时间太长的话,人会处于一个散懒的状态,不愿意再起来行走了。”木子说道。

本次徒步活动单程6.5公里,往返13公里,属于短距离徒步。按照一般人的行走速度4-5公里/小时来计算,全程需要3个小时左右,但考虑到参与人群的实际情况,预计此次徒步活动走完全程需要4个小时(不包括在折返点休息的时间)。我们在活动中安排了专门的休息时间、休息地点,也为大家准备了补充体力的食物。

【徒步后】 放松身体 充分休息

徒步前需要拉伸身体,徒步后同样需要放松身体。尽管此次徒步线路不长,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徒步结束后,可能会出现身体乏累、四肢酸痛的情况,此时适当做一些拉伸活动,也可以用手捶捶膝盖和腿,给身体一个充分的休息和恢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