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星空主题延时摄影纪录片《星球脊梁》西藏取景

作者:张梦荣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张梦荣
2017-04-28 09:41:00
分享

4个人,一台老爷车,来自北京、呼和浩特等多个地方的星空摄影爱好者聚集到了西藏,他们正在拍摄中国首部星空主题延时摄影纪录片《星球脊梁》。他们说,想在年老之时,能看到自己年轻时追逐梦想的样子。

主创团队去年曾三次进藏“踩点”

“最初想要拍摄这个纪录片只是想要在若干年后,我们坐在电脑旁能再次看到自己年轻时追逐梦想的样子。在拍摄星空这么多年里,我们并非像那些‘网红’一样有名,但我们始终坚持着一个东西。在拍摄星空的过程中,会有摄像老师对整个摄制组的日常进行记录,于是便有了这个纪录片。”在拉萨市内某个客栈,记者看到《星球脊梁》摄制组其中一个小分队的4名小伙伴。张伯东作为这个小分队的艺术总监兼摄像师,之前在北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并计划今年与相恋多年的女朋友结婚。但不想放弃对星空摄影的执着,毅然来到西藏,婚礼也只能推迟。

当得知计划拍摄《星球脊梁》后,这些热爱拍摄星空的人们毫不犹豫地聚集在了一起。为了使此次拍摄更加完满,该纪录片的整个制作团队曾于2016年的4月、7月、11月三次进藏“踩点”。

野外拍摄常遇到“不速之客”

拍摄星空,是一个较为特殊的题材,对于周边环境的要求较高。此外,月的阴晴圆缺也会直接影响拍摄,在月光较弱的时候,星星反倒会显得更亮,对拍摄更加有利。“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之中,我们大约只能做15天的工作。想要拍出更纯净的星空,我们只能到野外去。”开着一辆拉风的老爷车,他们便奔向了目的地。

在西藏郊区进行拍摄工作,有时会遇到一些“不速之客”。该制作小分队的摄影师高磊回忆,前几日半夜里,他们便与两头狼撞了个正着。原本是分开拍摄的4个大老爷们儿不得不抱起了团。在狼依依不舍地离开后,一只喜欢上镜的小狐狸开始对着镜头来回张望,让这4个人感到无奈又好笑。

拍摄一年 成片仅有48分钟

《星球脊梁》是一部集延时摄影、航拍摄影、升格摄影于一体的原创纪录片。通过他们的展示,记者看到了雪山桃花与银河融为一体的星空,十分美丽。单看照片就已经如此出彩,相信成品让人更震撼。张伯东解释,选择来西藏拍摄星空是因为这里的海拔比较高,人口密度相对较低。

高磊介绍,目前林芝星空拍摄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到山南、阿里等地进行拍摄工作。2017年,他们和这台老爷车就打算扎根在西藏。没有薪酬、食宿自费,一年的拍摄,最终所有的星空延时摄影图片仅浓缩成15分钟,而对于整个摄制组7、8个人一年的摄像记录最后成片也仅仅为48分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