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文化博物馆在娘热民俗风情度假村揭牌

作者:韩海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4-28 09:34:00
分享

27日,首届仓央嘉措文化节庆祝大会在拉萨市娘热民俗风情度假村举办。活动表彰了之前举办的藏汉书法和藏汉诗歌比赛的优胜者,此外,仓央嘉措文化博物馆也在娘热民俗风情度假村揭牌。

据了解,为了纪念仓央嘉措诞辰334周年,在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北京仓央嘉措诗社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首届仓央嘉措文化节如期举办。文化节包括藏汉文书法比赛、藏汉诗歌大赛、仓央嘉措文化讲坛等活动。

据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次仁央宗介绍,目前协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学研究人员、学者等130多人,协会办得最好的就是仓央嘉措文化讲坛。据了解,首期仓央嘉措文化讲坛于去年10月正式举办,讲坛自举办以来,吸引了1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半年来,讲坛坚持以每个月举办一次的形式开展。每期讲坛的主题都由主讲人围绕仓央嘉措文化自行确定,讲坛内容涉及仓央嘉措家世、生平、诗歌等多个方面。“讲坛的主讲人绝大部分都是协会的会员,目前报名人数已经有10余人。”次仁央宗说。

记者了解到,讲坛的地点就设在娘热民俗风情度假村,而讲坛不仅对协会会员开放,同时也欢迎喜欢仓央嘉措文化的朋友参加。

中午12点多,藏汉书法和藏汉诗歌比赛的表彰活动,以及这个月的仓央嘉措文化讲坛均顺利结束。长期筹建的仓央嘉措文化博物馆正式揭牌。

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会长巴桑罗布告诉记者,仓央嘉措文化有着更加广阔而急迫的研究、考证的领域,研究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仓央嘉措文博馆的揭牌成立,正是为了展示诸多学者对仓央嘉措文化的研究成果。

“我们这个初具规模的文博馆收藏了很多与仓央嘉措相关的物品。目前文博馆一共有仓央嘉措主题书法100余篇,书也有上百种,基本上全国有关仓央嘉措的书籍都有收藏。希望通过这些文化形式丰富拉萨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广大喜欢仓央嘉措文化的文学爱好者在这里能有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交流。”巴桑罗布说。

巴桑罗布介绍,目前仓央嘉措文博馆只是初具规模,其中的藏品也有限,今后文博馆的馆藏内容将更加丰富,将办成最权威的仓央嘉措文博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