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拉萨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观测员赵静

作者:王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莉
2017-04-28 08:57:00
分享

4月17日,刚下过雪的拉萨阳光温暖,随着一阵笑声传来,身着灰色蝙蝠衫、九分深蓝色牛仔裤、小白鞋的赵静闪现在记者的视线里。

热情亲切、时尚睿智、自信干练,这是赵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好多人都以为气象观测员的工作就是看看仪表、抄抄数据、做做表格,但其实没这么枯燥,有时候很惊险,每次观测都像一场充满未知的冒险。”1988年出生的赵静俏皮地形容她的工作。

2012年,长安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的赵静为了爱情义无反顾地随着爱人踏上了雪域高原,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拉萨市尼木县气象局一名气象观测员,2014年,赵静成为拉萨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观测员中的一员。“作为文科生,我对气象工作一无所知,可以说对即将从事的工作完全是两眼一抹黑。难,真的有点难。”聊起工作伊始,赵静的声音有些低沉。可就是凭着一股不服输、年轻好学的劲头,赵静不知疲倦地从书本上汲取着气象观测的相关知识,并充分利用跟班这一有利时机,学习实践。两个月后,赵静开始独立值班。

业精于勤,荒于嬉。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赵静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完美蜕变,成长为我区气象工作的佼佼者。2014年,工作仅两年的赵静获得了自治区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三等奖;2015年,赵静在参加南京信息大学举办的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第二期非气象专业人员气象知识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2016年,在西藏自治区气象行业第二届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中,赵静摘得比赛桂冠,揽获个人全能、计算机综合处理、天气预报与服务三个第一,并被授予“西藏自治区气象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就要好好做下去,干一行爱一行,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这个岗位。”面对荣誉,赵静的回答简单又充满幸福,“如果没有前辈的心手相传,我不会有今日的成就,所以我要感谢他们,是他们的倾囊相授才让我有机会在雪域高原的气象事业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和青春,我现在的工作可谓是‘静享孤独枯燥,笑看风起云涌’。”

赵静说:“选择了气象,就是选择了对责任的坚守。”作为一名合格的气象观测员,赵静深知,准确、准时的气象观测,是上传气象资料和发布天气预报的基础。从事气象工作以来,不管是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时,还是寒风凛冽、雪花飞舞时,赵静一次又一次及时、准确赶到观测现场完成各项气象数据测量工作。“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还没有取消夜间观测,是24小时值班,每天有8个时次的正点观测。有一次印象特别深,凌晨四点钟,雨下得特别大、雷声也很响,四点四十分我冲出值班室,按时出现在监测点把收集的降水取回来,进行测量、5点准时发报上传。”

提起身边这位东北姑娘,拉萨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主任边巴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姑娘踏实、努力,业务能力在大探中心名列前茅,工作这么多年,从未发生过任何责任性事故。”

“她太聪明了,好多东西一看就懂,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可她喜欢分享,每次有什么好点子都会第一时间和我们这些‘笨笨’的同事分享。”聊起这位80后,拉萨市气象局业务发展科的巴桑加参有点“羡慕嫉妒恨”。

面对这位曾经的学生,如今的行业佼佼者,拉萨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工程师卜永红言语间充满了爱护和赞许:“作为一个非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她是成功的,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为她开心。”

随着时针的转动,又一个正点如约而至,送走了记者,赵静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