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7年西藏工人先锋号藏航“雪域彩虹”地服班组

作者:王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莉
2017-04-27 08:54:00
分享

候机大厅里,LED屏上不时滚动着的进出港航班信息,显示着航空港的繁忙。

九点整,“雪域彩虹”地服班组综合客运员何茹霜、唐梓宁等准时出现在了西藏航空公司值机台前,拉好隔离带,互相击掌道一声“加油”,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海军蓝小V领单排扣风衣、高高挽起的发髻,七色彩虹丝巾时时刻刻向候机大厅的旅客传达着温暖的信息——我们是“雪域彩虹”地服班组,我们将为您提供周到的地面保障服务。

2014年9月,西藏航空公司“雪域彩虹”地服班组正式成立,90%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承担西藏航空公司进出藏旅客引导、值机、送机、接机、VIP保障等工作。“彩虹有7种颜色,分别象征着热情、温暖、吉祥、平安、平和、信任、优雅,而这正是我们工作的追求。”有关“雪域彩虹”这个名字的缘由,西藏航空工会副主席成祥坤如是介绍。也正是在这一企业文化的引领下,这支平均年龄25岁的航空界“地面兵”将西藏航空公司和谐、和善、和蔼、和悦、和顺、和美的“六和”服务理念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每一位进出藏旅客感到了温暖。

每天西藏航空在拉萨每天进出港航班有36个左右,航班客座率基本达到85%,这意味着每天在岗的14名值班人员需要接待4000多名进出藏旅客。理论上,“雪域彩虹”地服班组的轮班制为在岗一天,休息一天,但实际的休息时间最多也就是半天。

“特殊情况下,连续工作最长时间可能到18小时,熬到晚上一两点,甚至通宵,第二天还要再留出时间学习、培训。”说到这里,西藏航空地服部拉萨分部经理郑容志有些动容。

“旅客的贴心服务者,生命通道的护卫者、旅客出行的引导者、社会公益及志愿服务的践行者、藏文化的传播者”……打开电脑,搜索“雪域彩虹”地服班组,这几个关键字跳了出来。据相关数据统计,3年来,“雪域彩虹”地服班组共保障拉萨进出航班3万多架次,服务旅客达30万人次,其中,保障拉萨出港航班的无陪伴儿童2千余名、急救病人3千余名。

航班延误是最考验工作人员耐心与素养的事。“长时间等候容易让人的情绪变得焦躁,我们很理解。所以当航班因故延误,偶尔会有旅客发脾气,这个时候其实是最考验人的时候。”“90后”成员唐梓宁告诉记者。刚开始,面对旅客的冷言冷语和充满攻击性的话语,唐梓宁和其他小姐妹一样,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被窝里流下委屈的眼泪。可如今,已有多次处理飞机延误经历的她练就了过硬的“好脾气”。她认为,将委屈转化成旅客对西藏航空公司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地服人员工作的职责。

“西藏航空是我出行的首选,孩子们的服务态度很好,很周到,每次遇到特殊情况或者航班延误,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50多岁的杜先生因为一条在微信上广为传播的新闻——“雪域彩虹”地服班组救治患病婴儿而结识了这群年轻人。在他的眼里,这一群“90后”,服务好,有闯劲,值得信赖。

“‘90后’个性突出,特长也很丰富,说实话,我很喜欢这个班组的氛围,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与团队合作能力都很强。”说起这一群年轻人,西藏航空拉萨运行中心总经理成祥坤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从创建至今,成祥坤把大部分精力给了自己的团队,最累的时候“嘴干得爆皮”,但从没想过放弃——只因“眉毛上的汗水与眉毛下的泪水,我只能选一样。”

走进“雪域彩虹”地服班组工作室,满墙的荣誉证书、鲜艳醒目的锦旗和厚厚的感谢信见证着地服人的付出。令人感叹的是,这些证书不过是地服团队获得荣誉的一小部分,更多的锦旗、感谢信被整齐地收藏在橱柜或者文件夹里。3年来,“雪域彩虹”地服班组先后获得“民航西南地区青年文明号”“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全国民航五一巾帼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七彩丝巾,犹如人间的彩虹,流淌在贡嘎机场,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感人的话语,一次精心的服务……每一个细节都在默默表明,“雪域彩虹”带来的温馨和感动,比你我想象的更多、更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