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现代化建设 西藏国家级气象站实现降水自动观测

作者:王菲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7 08:41:00
分享

本网拉萨4月26日讯(查日 次旦久美 记者 王菲)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该局已完成所属39个国家级气象台站DSG5型降水现象仪观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至此,我区气象部门实现了雨、雪、冰雹等降水类天气现象的自动观测,气象观测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次建设安装的降水现象观测仪,采用现代激光技术的光学测量系统,可以对雨(阵雨)、雪(阵雪)、冰雹等天气现象进行自动观测与识别,实现了对降水现象的全天候连续观测,将有效提高观测资料的连续性和准确性,为天气预报、气候预测、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服务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气象信息和观测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气象部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监测站网不断完善,已建立了天基、空基、地基组成的立体化监测体系。目前,全区共有236个综合自动气象观测站,气象监测站网覆盖率由过去的每1万平方公里1个站,提升到每1万平方公里2个站,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