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5月1日起推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6 12:53: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市5月1日起推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

4月21日,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多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拉萨市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拉萨市将在5月1日开始全面推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 并力争在2017年年底全面实现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目标。

快递员扫描二维码 即可完成实名登记

“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即安易递的“企业版”、“公共版”、“监管版”和“用户版”。 “企业版”适用于顺丰、圆通、中通、申通、国通、汇通、韵达、天天、EMS等企业。上述企业按照各自企业总部开发的前端系统,采集用户实名查验信息数据,实时传输至企业总部并与国家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监管平台实时对接。“公共版”适用于暂不具备自建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快递企业,国家邮政局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结合企业作业流程开发统一的前端系统、企业采集用户实名查验信息数据,与国家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监管平台实时对接。

“监管版”主要用于接收来自“企业版”和“公共版”的用户信息以及实时查验数据,对企业执行实名收寄制度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与相关政府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对用户寄递特征、行为风险、信用等级等进行关联分析,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实名收寄制度监管,对重点风险用户进行预警和追溯提供支撑。“用户版”是寄件人下载“安易递(用户版)”手机APP,自行扫描身份证,APP上将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寄件时,寄件人只需要出示手机,快递员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实名登记;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寄件人,快递员用安易递APP揽收快件时,扫描寄件人身份证,同样可以方便快捷地完成实名登记。

邮件快件 实行实名收寄

“实行邮件快件实名收寄,是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的重要手段,对于防范、打击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促进寄递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拉萨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拉萨市各级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规及意见,积极开展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寄递行业具有全程全网、流动作业、量大面广、信息保密等特点,试点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采集标准不统一、操作不规范、信息不共享、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为加快推进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将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采集相关工作的知晓率、认知度,提醒用户自觉遵守寄递安全有关法律规定和要求。大力提升实名收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寄递物品来源可追溯、责任能倒查、违法受查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