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生活与读书一并前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6 12:48:00
分享

原标题:愿生活与读书一并前行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纷纷举办各种活动鼓励阅读。

而在拉萨,从前些年的默默无闻,到现在每入4月,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读书日活动,让全民阅读的美好愿景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高原也成为了一种可能。

记得那是2014年4月5日,正值清明小长假第一天,西藏图书馆倾力推出免费开放活动之每周定期举办“西藏记忆”系列讲座的首期现场。当天,以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人为主的“西藏记忆”首期讲座特别邀请了拉萨市政协委员、西藏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藏族著名民俗专家甲日巴·洛桑朗杰先生主讲“拉萨山水文化”。

那天的讲座现场可用“爆满”来形容。那情形远远超出了举办方的意料之外。自此,西藏图书馆推出的“西藏记忆”“西图讲坛”系列讲座,在现实生活里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让全民阅读逐渐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这是加强文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举措。

钱穆先生说:“读书永不停歇,做人永不毕业”。

一个人的进步,一个民族的进步,乃至一个国家的进步都需要靠读书来汲取知识的养分。

……

这就是阅读的重要性。然而,在生活中,推进全民阅读却并非易事。因为,其一,很多时候,读书日就像是一场场众声喧哗的日子,过去了也就结束了。其二,新型媒体与网络媒介的蓬勃发展,也让质量堪忧的爆款文、心灵鸡汤,在吸引阅读者兴趣的同时,也将人们带入了浮躁、功利的尴尬境地,使得阅读越来越偏离其固有的初衷。

再者,我们周边,那些琳琅满目的书籍,那些华丽的包装,那些亦真亦假的推荐评论……让原本想要徜徉书海的我们晕头转向,无所适从。

倡导全民阅读的初衷,从来不仅仅局限在某一天。读书日也绝不仅仅是提倡在这一天捧起一本书……所有的提倡和为之而行的努力,都是要促使阅读成为公众的一种良好生活方式。

如果说读书日的设立是一个提醒,那么,拿起一本书开始阅读,要从每个家庭的每个人做起。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愿生活与读书一并前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