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业现: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孙开远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4-26 12:09:00
分享

原标题:丁业现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第6次会议上强调 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近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第6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当前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丁业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业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深化和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特殊关爱,是指导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细嚼慢咽,认真学习讲话精神,领会讲话实质,调动各方力量,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丁业现强调,采取超常规措施、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总结经验典型。一要媒体当先,加大对基层党政组织和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改变贫困面貌,实现脱贫致富的人物和事迹的宣传,树立一批不等不靠、自主脱贫典型。二要形成机制,建立发现典型、推荐典型的工作办法,加大宣传力度。三要分门别类,推出典型做法,使不同生态区域都找到符合自身实际脱贫的有效途径。

要以较真碰硬的严劲开展督查考核。一是树立较真碰硬的精神,直面问题真考实评,严之又严敢于揭短,切实把脱贫实效和导向立起来,使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二是不断完善考核办法,紧密结合我区实际,使考核有据可依。三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此作为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四是抓好考核结果运用,使之成为政绩考核和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

要以立行立改的作风解决存在的问题。要追根溯源,针对带有地区性特点的问题和普遍性问题,提出思路和对策。要立行立改,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以较真碰硬作风抓整改,聚焦存在问题、目标任务和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建全长效机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本市地、县(区)整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检。

要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推进重点工作。一是突出产业脱贫,建立长效机制。拿出最大勇气和力气,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增收致富。二是妥善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不能简单地将扶贫搬迁等同于城镇化,要科学选址,临路临景、临园选择资源富集、基础设施较好的地区开展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每位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脱贫致富。三是加快“十项提升”工程建设,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全区年度递次脱贫摘帽计划,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兑现好各项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精准受益。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兑现好各项惠民政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