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顶巡线行 电力工作人员检修电路速写

作者:林芝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6 09:00:00
分享

雪山顶巡线行 电力工作人员检修电路速写

雪中,输电运维班的员工互帮互助,努力前往051号电力铁塔。林芝报道组 摄

穿行在雪域“江南”的崇山峻岭之间,“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色十分怡人悦目,山谷中的杜鹃花开得烂漫,山顶上则是洁白的积雪。繁花和雪山相映成趣,颇为浪漫多彩。但不知你是否注意到朵朵繁花、座座雪峰之间遥远的人影,他们就是行走在雪山之巅的“光明天使”。

日前,林芝骤降大雪,国网林芝供电公司开展特巡,记者跟随电力工作者攀爬雪山,体验巡线生活。

当天巡检的051号塔位于海拔4500米的色季拉山口附近,9点整,记者跟随输电运维班班长李文章向着电力铁塔进发。望着苍茫雪山,根本看不到上山的路在哪里,李文章告诉记者:“我们的铁塔架设在原始森林中,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没有预留检查通道,只能自己找路上山,由于大雪,原本一个小时的路,今天我们要用两个小时。”

雪后的山路尤为湿滑,再加上山体呈45度倾斜,记者走得特别吃力。有几处险要的地方,路宽只有40公分,只能沿着重重叠叠的牦牛脚印往前走,左边是高山,右边是悬崖,有些地方还得手脚并用,即便有同行之人不时伸来的援手,记者依然走出了一身汗。历尽艰辛,终于在11点到达巡检塔位。很多人还在喘着粗气休息,有一位工作人员随手抓起一把雪,塞进口中融化当水喝。李文章苦笑着说,雪天巡检,工作人员无法带更多的东西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只能用雪当水喝。

短暂休息过后,工作人员开始忙活了。他们仔细地用望远镜检查线路、绝缘子有无覆冰情况;用扳手敲击铁塔,检查螺丝是否有松动。

像这样的检修工作,检修人员每年都要进行几十次。在巡线时,由于人员缺少,为保证按时完成特巡工作,经常是早上7点出发,中午在山上吃点干粮,喝点冷水,晚上8点左右下山才能吃上晚饭。

记者从国网林芝供电公司了解到,运检部输电运检班共7名工作人员,所辖线路全长为744.098公里;2016年特殊巡视线路距离高达2700公里;攀登净高度在500米以上的高山近70次;攀登海拔高度在5300米左右的高山近160次。他们用一次次长途跋涉换来了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保障了林芝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