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曲水县三有村安居记:安家 安心 安乐

作者:刘枫 王珊 鹿丽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6 08:47:00
分享

四月的春风如一席曼丽的轻纱,越过了山,漫过了河,爬上了柳梢头,来到了拉萨河畔三有村。

扎西德吉去年秋天在自家小院里种下的一畦蒜,一遇到东风暖阳,长势越发的茁壮喜人。“别看就这一小片,收获了,全家能够吃上大半年呢,还能给邻居送点儿。”看着搬进新家后,自己亲手种下的第一片希望之苗,扎西德吉颇有些期待。

对这个七口之家而言,现在的生活就像院子里的蒜苗一样,只要扎稳了根,便飞快地向上生长起来。

去年7月,扎西德吉一家人从山窝窝里搬进了这个背靠山、面朝河,门前是国道、屋后是铁路的“风水宝地”。

如今,大半年过去,从开始的“思乡心切”到现在的“来之安之”,一家人在新的生活环境中慢慢站稳了脚跟,并爱上了这个新家。

其实,对于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村子而言,许多村民和扎西德吉一样,走过了差不多的心路历程。

他们从曲水县三个不同的乡镇搬过来,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过的老宅、放牧过的山坡、耕种过的土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定居,连周围邻居都不认识,心中自然十分不舍。对新家也很难一下子就有认同感、归属感。

扎西德吉的邻居巴桑次仁就是如此。他从海拔超过4500米的高山牧场上搬下来,尽管那里吃水难、用电难,一下雨山路就泥泞不堪,还经常发生泥石流,但居住了数十年的情感让他仍然对那里念念不忘。刚到三有村那段日子,巴桑次仁经常一个人悄悄跑回老宅,一住就是三五天。

从达嘎乡下沉到村里的干部薛刚介绍:“刚入住搬迁点时,正值夏秋季节,很多村民在老家还有青稞田和牧场要照料,便经常跑回去好几天都不回来。尽管新家的条件远远好于旧家,但是没办法,对新家不熟悉,思乡啊。村里也很少听到村民之间的欢声笑语。”

就这样,对这个新组建的易地搬迁扶贫村而言,村民搬是搬来了,能不能安居却成了问题。

为了能让村民接受新家、爱上新家,实现安家、安心、安乐,真正达到易地扶贫搬迁的目的,三有村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和他们谈心、谈生活,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想法诉求,通过进一步优化居住硬件条件,同时下大力气搞好文化软件环境,着力满足村民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需求,从而不断增强他们的集体归属感和认同感,让三有村成了真真正正的宜居之村。

“不算院子,我家一共144平方米,藏式两层小楼,顶上还有个大晾台,屋里藏式桌椅、柜子、沙发床,还有佛龛、床上四件套、太阳能、煤气灶等等,都给配好了,住进来就能用。”提到现在的居住条件,扎西德吉接着说,“不光家里条件好,村外的公共设施也十分齐全。新修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口,松柏、柳树、红叶李栽满了全村,路灯是太阳能照明,WIFI网络也覆盖全村,村头小广场上还有各种健身设施,幼儿园、村卫生室、配套商铺也一应俱全,村前有318国道,村后有拉日铁路火车站,到县城、拉萨、日喀则都特别方便。”

除了用硬件设施吸引村民的心,还得用软环境“拴住”村民的心。

为了让村民相互熟悉、彼此了解,尽快融入新生活,三有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着力加强人文管理,把全村分成东、西两区,又建立网格化“双联户”管理模式,不定期开展相关活动,逢年过节对他们进行慰问,促进了村民之间的情感交流。

同时,在村头的小广场上,每周举办一次集体活动,组织村民一起唱歌、表演节目、跳锅庄,还时常邀请县里的流动影院放映员过来放电影,组织村民进行集体学习和技能培训,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此外,村里还办起了藏鸡、奶牛、种植合作社等集体经济,让村民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业,并约定每年给村民分红;帮助未就业村民找工作,逐步解决村里所有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成立了农民工工会,帮助村民解决就业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给所有村民都上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让所有的适龄幼儿享受免费教育;县里的干部还和村里的每家每户结成帮扶对子……这些举措彻底抓住了村民的心。

“现在,村民都很少说自己原籍是哪个乡镇,哪个村的,也不再悄悄返回老宅了,大家已经凝成了一股绳。在他们心中,‘我们都是三有村人’成了共同的情感归依。”薛刚如是说。

提起三有村未来的发展,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尼玛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村正式党支部的选举,选出真正能帮村民干事,村民真正认可的好干部,把他们在老家的土地流转过来,彻底解决好村民的户口问题、就业问题,让村民在这里真正能脱贫致富、安居乐业。”

如今,东风缕缕,吹润了三有村的草草木木,扎西德吉院子里的一畦春蒜就要丰收了。(记者 刘枫 王珊 鹿丽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