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古曲扎巴:五星红旗飘扬在当惹雍错湖畔

作者:王晓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晓莉
2017-04-26 08:57:00
分享

尼玛县文布南居委会坐落于当惹雍错湖畔,错落有致的村庄安详宁静,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一面飘扬在村庄上空的五星红旗,在蓝天下随风舞动,成为全村最显著的标志。那是老党员古曲扎巴家。

在全村党员群众眼里,古曲扎巴是标杆也是旗帜,引领着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出于对党的热爱,对毛泽东等领袖的深切缅怀,2008年8月8日(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党员古曲扎巴穿上节日的盛装第一次郑重在自家院子升起了国旗。

8米多长的铁制旗杆,水泥砌成的标准旗台,古曲扎巴为这一天做过精心准备。在他心里,北京奥运会开幕和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一样盛大,升起这面国旗的他感到自豪而光荣。从此,这面五星红旗常年飘扬在当惹雍错湖畔上空。

9年来,古曲扎巴像呵护自己的“宝贝”一样照料着国旗,只要国旗颜色变浅、变旧,他都会及时更换。在古曲扎巴的记忆里,他已经记不清升起过多少面国旗,也不知道换下了多少面旗帜,升上去多少面崭新的国旗了。即使换下来的国旗,他也舍不得丢弃,而是悉心包裹和精心收藏。

古曲扎巴对党对人民深厚情愫根植于他儿时生活的经历。1955年9月,古曲扎巴出生于尼玛文布(当时该地是一个部落聚集地)一个富裕家庭,经历过1959年民主改革的洗礼,他们家族的土地和财产被分给了当地群众,古曲扎巴回忆:“我和我的家人并没有因为家庭因素受到牵连,同样也得到了平等对待和尊重,新社会帮助更多群众当家做了主人。”

1966年,进藏部队入驻当地,帮助当地群众开展生产建设,第一次见到解放军的古曲扎巴就被那一身军绿着装和佩戴在他们胸前的毛主席像章所深深吸引。

1970年的一天,解放军战士送给他一枚毛主席像章,接过像章,他欣喜若狂,通过耳濡目染以及身边的老人时常对他讲毛主席的故事,使他开始迷上收藏领袖画像。“毛主席、‘金珠玛米’和共产党都是我心中最红最红的太阳,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正确领导。”古曲扎巴激动地说。

记者在古曲扎巴的家中看到,一间20平米左右的屋子里挂满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领袖的画像。

1974年,古曲扎巴到日喀则市南木林县采购粮食,当时在当地市场上看到有毛主席画像,他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狠心花掉自己用工分挣来的5元钱(当时整只羊才卖7元),买了全套新华社1976年版《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16开活页图片册和50张毛主席青年时代的珍贵画像。

从那一刻开始,在收集毛主席像章的基础上,他开始有了收藏领袖画像、图册、老照片的习惯,这个习惯他一直延续至今。

古曲扎巴对共产党的感恩,也绝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阅读很多有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类、人物传记的图书,四川民族出版社的藏文版《知识之窗·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是对古曲扎巴影响很大的一套书,他感动于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为理想、为解放全中国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终生的人生追求。他对历届领袖的丰功伟绩和党的建设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他的触动很大,更加坚定了他跟党走的决心。

2002年8月,古曲扎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时刻不忘对党的承诺。

在古曲扎巴看的书中,《劳动人民的好儿子——雷锋》是他最喜欢也最感动的一本书,他立志要做雷锋这样的人,学雷锋、做雷锋。“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他们义不容辞。”这是古曲扎巴经常讲的一句话。

为了方便吉隆自然村牧民夏季牧场转场,他拿出4700元购买材料,组织吉隆村党员修建了一座简易桥,方便了学生上学、群众放牧。

每年古曲扎巴都会为村里的困难群众送去牛粪,帮他们过冬。他还利用自己会裁缝的手艺,为村里的困难村民免费定做藏装。如今,连古曲扎巴自己也说不清,自己为贫困户送去了多少袋牛羊粪,捐出了多少现金,帮困难村民渡过了多少难关。

古曲扎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牧民,他所做的这些“善事”全都是他自己心甘情愿自掏腰包,其实他全部的经济来源也仅仅是家庭一年一万多元的草补收入、近3000元卖山羊绒的钱和自己靠裁缝技艺挣得一些微薄收入,经常有村民不理解古曲扎巴的行为,甚至“嘲讽”他在作秀。

当有人问他:“别人的困难又不是你的困难,你那么积极帮助别人为了啥?”古曲扎巴选择以自己的行动来回答村民的不解和困惑。

2014年,由于连降暴雨,南居委会形成多处泥石流。居委会内的停车场因为泥沙堆积,人不能过,车不能停,还直接威胁到停车场下方村民房屋的安全。为了及时清除堆积泥沙,消除安全隐患,古曲扎巴放下家中的活,组织带领周围群众一起连续奋战14天,挖排水沟,清理泥沙,解决了泥石流带来的安全隐患,赢得了村民的赞扬。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都在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连我们这偏远的山村,各级领导都没有把我们遗忘,竭力帮助贫困户脱贫。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我们哪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古曲扎巴常说,自己是共产党员,自己要让更多人知道党的好政策。

他主动收集政策宣传资料,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党员、村民学习。每年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七一”建党节,古曲扎巴都会在村民大会上,向村民集中宣讲党的强农富民政策。他告诉村民,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不能忘了共产党的恩情。

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共产主义成为他坚定不移的信仰。升国旗、挂领袖像,从不掩饰他炽热爱国之心和坚定的党性。不知从何时起,“老党员”的称号逐渐取代了古曲扎巴原有的名字,受过他帮助的村民都说:“古曲扎巴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他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党员。”

“只要我的眼睛还能看到一点光明,我会坚持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我家的院里高高飘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