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西藏开展青稞产量“双增长”行动

作者:廖云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6 08:49:00
分享

本网拉萨4月25日讯(记者 廖云路)25日,记者从我区青稞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区实施青稞总产提高和单产提升的“双增长”行动方案,确保2020年青稞单产增加25公斤,总产增加5万吨以上,达到80万吨的目标。全区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100万吨。

青稞是我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区已形成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五市粮食生产优势核心产区,通过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以调减冬、春小麦面积,提高冬、春青稞作物种植比例为重点进行调整,使粮食特别是青稞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主产区优势更明显。到2020年,我区粮食种植面积将稳定在260万亩,其中青稞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

我区耕地面积有限,加大青稞良种繁育与推广是青稞增产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区已实现了青稞三次大规模的品种更新换代,每次品种更换后的亩产增加40%以上,青稞单产从101公斤/亩提高到350余公斤/亩。针对青稞具有保健作用和市场上需要抗病、高产、优质品种的需求,我区选育出了具有高β-葡聚糖含量和高抗病性能的青稞品种,充分支撑了良种增产的潜力。

据统计,我区现有青稞生产企业30余家,除了传统的糌粑制作和青稞酿酒外,还研制和开发出青稞米、青稞面粉、青稞茶和青稞面包等具有保健功能的食饮品60余种。随着青稞精深加工产品品种的丰富,青稞富含蛋白质、纤维、维生素和脂肪、糖分含量低的优势日益受到市场青睐,“十三五”期间,我区将继续加大青稞种植、加工、科研的扶持力度,推动青稞产业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