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小院“种”出致富大文章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4-25 11:15:00
分享

原标题:洛桑小院“种”出致富大文章 本报林芝报道组

洛桑小院“种”出致富大文章

春天,枇杷果实成熟,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整个墨脱县都飘散着枇杷果实的清香。 图为墨脱县德兴村洛桑夫妇在采摘成熟的枇杷果实。 林芝报道组 摄

伴随鲜花一路前行,采访组一行来到了墨脱县德兴乡一个美丽的村庄——德兴村。站在视野开阔处俯瞰,云雾缭绕之下,德兴村青山隐隐,绿水悠悠,门巴小院的蓝色屋顶分外清新脱俗。这里不仅风光秀美,更有一种神奇的果树在改善人们饮食之余,变成了家家户户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六年前,在墨脱的援藏干部告诉德兴村的村民:“要想致富,光靠种菜是不行的,得种点能赚钱的作物,比如说枇杷、柚子、桃子……”

德兴村的党支部书记洛桑在听了援藏干部的话之后,望着院子里的菜地发起了愁,是种果树还是继续种菜。“不能种果树,万一果树种不活、结不了果怎么办?”妻子金红当时就提出了反对意见。

那时,洛桑家的小院面积虽然不大,但是种满了青菜、辣椒、茄子等各色蔬菜,除了自给自足外,洛桑还能拿些菜出去卖以补贴家用。

思来想去,洛桑觉得种菜仅仅只能满足一家五口的日常开支、却不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他不顾妻子的反对,停种了院子里所有的蔬菜,种上了40多棵枇杷树。

三年生长,三年挂果,洛桑当初的坚持,让他有了今天的收获。2016年,洛桑的枇杷种植给他带来了近万元的纯利润,“比起以前种菜,种枇杷挣的多多啦。”洛桑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了改变百姓落后的经营思想,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援藏干部和洛桑一起动员群众种果树。在援藏干部的帮助下,引进树苗、挖坑播种、除草施肥,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起了枇杷。如今,正是果实成熟的季节,枇杷树枝繁叶茂,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整个村庄都飘散着枇杷果实的清香。“尝一尝吧,这些果子都是没打过药的。”说着,洛桑随手摘了几颗黄灿灿的果子递给记者。

据洛桑介绍,虽然枇杷给村民带来了不错的收入,但是村民在枇杷种植与规模化管理等方面还有待提高。洛桑指着面前的枇杷林说到:“这些枇杷树小的时候我们还会给它除草,可是等大了之后就不怎么管理了。而且,村子里的人总认为果树长得茂盛就能结很多果子,不舍得修剪枝叶,以至于果树产量和果子的质量都偏低。”

“为此,村里决定请技术员来给村子里的枇杷树剪枝、修叶,并且系统地教一教村民种植技术。”洛桑继续说。

除了枇杷树,洛桑小院里还种着蜜柚、橘子、甘蔗。每到果树开花结果的时候,满院的风景漂亮极了,枝叶繁茂、花朵馨香、果实累累,茁壮的鸡妈妈带着小鸡们在树底下觅食、嬉戏。这一切如今已经成了德兴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靠着自己的聪慧和勤劳,洛桑不仅让自个儿家过上了殷实的生活,还带领村民一起踏上了致富之路。如今,道路通畅的德兴村与外界的联系更紧密了,不少游客还到村里来体验农家风情,直接带动了村里的旅游经济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