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营造良好风气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张斌
2017-04-25 10:22:00
分享

最近,一份由日喀则市妇联印发的《关于开展2017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方案》在该市18个县(区)上下传达。

无论街头巷尾、阡陌农区,还是草原人家,人们纷纷表达自己心中“最美家庭”的标准和争相为“最美家庭”投上心中一票。

使好家风带好作风

“我最近在看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剧中几个正反面家庭教育素材让人太有感触了!一个党员干部要有良好的家风,才能做事踏实、切切实实给老百姓办事;要是家风不正,不但与人民群众为敌,自己也会走向毁灭的深渊。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旦增是日喀则市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当记者问起他对家风建设的看法时,旦增如是告诉记者。

“我认为‘最美家庭’首先就是家风要好,就是一家人能够勤劳致富,过得和睦,能和亲戚邻里友善相处,就是最美的。”在日喀则市做生意的四川人王蕙兰是这样定义“最美家庭”的。

采访中,“好家教”“好家风”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

日喀则市妇联副主席刘卫华女士介绍,此次日喀则市评选“最美家庭”活动将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牢牢抓住家庭这个阵地,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推进家庭教育、促进家风建设。同时,把培育

清廉家风、推动家庭助廉行动向各级党政机关广泛扩展。通过领导干部谈家风、主题家庭日活动等,提升党员干部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培育良好家风,争做廉洁表率。结合行业、部门、单位特点和实际,开展各种以“清风满家”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寻找体现崇德向善、崇简尚廉家风的“最美家庭”,引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做官,教育子女不奢华、不攀比、带头培育好的家风,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让“最美家庭”成为撑起社会文明风气的顶梁柱。

从最基层选出好榜样

吉隆县宗嘎镇宗嘎村的普赤和丈夫王杰组成的是一个团结家庭。

夫妻俩靠着石匠手艺和打零工生活,抚养着三个儿女。一提起王杰夫妇,村里人会竖起大拇指。平日里,左邻右舍有个啥事,热心肠的夫妻二人总能慷慨相助:村里的贫困户老人去世,夫妻二人送上500元的抚慰金;每当县里组织为农牧民群众开展石材技能培训时,第一个想到的是这对夫妇;村里修路、修水坝,只要是为村民谋幸福,普赤和王杰二话不说,肯定冲在最前面。

虽然生活艰苦,夫妻俩20多年如一日的恩爱融洽,在四邻八乡有着极好的口碑。目前,普赤和王杰一家已经被日喀则市妇联推选给自治区“最美家庭”评审组。

“此次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将采取群众自荐、他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普赤一家就是基层妇联层层推荐上来的。本次活动将立足基层社区,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依托“妇女之家”和各种网上妇女之家阵地,组织家庭开展好“晒、议、讲、展、秀”5个环节活动,从动员手段、寻找环节、引导路径上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吸引更多年轻家庭、双职工家庭、流动家庭等不同类型的家庭加入到活动中来,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走向楼宇园区、企业、学校和军营等领域拓展延伸。”刘卫华介绍。

据悉,预计5月上旬至中旬,日喀则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上报材料进行筛选,届时将在该市主要新闻媒体推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专栏宣传典型事迹,把一个个基层选出来的好家庭、好榜样推荐给广大市民。

把好做法常态化推进

罗布是日喀则市公路分局卡嘎公路养护段三工区的一名普通工人,妻子塔拉也是三工区的一名补员。在家里,塔拉承担大部分家务,吃苦耐劳、一切打理的井井有条;罗布以道班为家、养路为业,多年来他不知道放弃了多少回家探亲休假的机会,抢险保通,罗布把职责当作生命。

在罗布和塔拉的家,夫妻二人遵循这样的默契:作为一个家庭中的媳妇,要起到中枢神经的作用,既能调动起丈夫爱家的积极性,又要时刻体现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作风;家庭成员都必须真诚相对、相亲、相敬、相互关爱,家庭琐事不能斤斤计较,时时刻刻做到要有一颗宽容的心。

“罗布和塔拉夫妇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们家,婆婆安享幸福、夫妻恩爱和谐、女儿成绩优异。”工友们如此羡慕的表达。

记者了解到,近年日喀则市公路分局举办了一系列评选“五好家庭”活动,营造了良好风气。

“我们把‘最美家庭’活动与各类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进,涌现了一批批像罗布和塔拉这样的模范家庭。”该市公路分局一名负责人介绍。

据悉,日喀则市今后将把寻找“最美家庭”与重大节日结合起来,与宣传部门、主流媒体联合,在重要节点发布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进一步加大对“最美家庭”事迹的宣传力度;在各个基层部门常年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使广大群众常态化地学习身边榜样,向“最美”看齐,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典型、争创优秀的浓厚氛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