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国家级气象站实现降水现象自动观测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4 11:06: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国家级气象站实现降水现象自动观测

日前,自治区气象局完成了所属39个国家级气象台站DSG5型降水现象仪观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自此,我区气象部门已实现了雨、雪、冰雹等降水类天气现象的自动观测,气象观测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此前,我区所有气象观测站除降水量实现自动观测,降水现象一直靠人工观测,存在观测时效性差、观测频次低、观测人员负担重等缺点。而此次建设安装的降水现象观测仪采用现代激光技术的光学测量系统,可以对毛毛雨、雨(阵雨)、雪(阵雪)、雨夹雪(阵性雨夹雪)、冰雹等天气现象进行自动观测与识别,并按照预先设定的格式实时传输,实现了对降水现象的全天候连续观测,将有效提高观测资料的连续性和准确性,有效减轻观测人员的工作量,为天气预报、气候预测、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服务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气象信息和观测产品,进一步提高我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能力。

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的吴敏介绍,为检验该设备的运行状态,该设备还需要一年时间与人工进行平行对比观测,之后自动观测单轨运行,正式停止人工观测,主要目的是确保观测数据准确无误,因为气象观测数据是天气预报服务的重要基础资料,观测数据的精确度将直接影响天气预报的准确率。

“自动降水现象仪观测设备投入运行后,除日照、冻土和雪深还需人工观测外,其余气象要素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我区气象监测自动化水平将大大提高。”吴敏说。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气象部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监测站网不断完善,已建立了天基、空基、地基组成的立体化监测体系。目前,全区共有236个综合自动气象观测站、8个高空气象观测站、4个农业气象观测站、13个交通气象观测站、46个土壤水分观测站、2个大气成分站、4个酸雨观测站、27个雷电观测站、4个天气雷达站。气象监测站网覆盖率由过去的每1万平方公里1个站,提升到每1万平方公里2个站,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