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墨铁路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线路全长77.1千米

作者:李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李影
2017-04-24 09:27:00
分享

近日,经过听取汇报、实地踏勘和专家讨论等程序,拉萨至墨竹工卡铁路可研报告顺利通过了专家组审查并形成评估意见。此次审查的顺利通过,为拉墨铁路的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展

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近日,记者从负责拉萨至墨竹工卡铁路前期工作的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拉萨至墨竹工卡铁路可研报告顺利通过审查。此次审查的顺利通过,为拉墨铁路的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根据专家的审查意见,各相关单位将抓紧时间与各方积极配合、协调,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该项目。

据介绍,拉萨至墨竹工卡铁路西起拉萨南站,东经达孜至墨竹工卡,线路总体沿拉萨河南岸布线。沿途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城关区、达孜县和墨竹工卡县。铁路等级为国铁II级,线路全长77.1千米,预计桥梁长8.617千米,隧道长33.99千米,桥隧比55.25%,全线新设车站4座,其中初期设车站2座。

据了解,拉墨铁路沿线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压力巨大,而从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提高效率、满足需求等全方位考虑,本项目的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和谐统一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现代化交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需要。

意义

进一步满足沿线运力需求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拉萨至墨竹工卡沿线作为我区经济社会较为发达区域,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巨大,但由于目前拉萨到墨竹工卡货运交通系统以318国道为主,每年旅游旺季大量游客自驾入藏,造成沿线部分时段运力紧张,既有道路条件已无法满足未来运力需求。同时,由于拉萨处于高海拔地区,特别是冬季的冰雪对公路运输影响很大,甚至会造成运输中断,而铁路运输比其他运输方式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强,可靠性较高;此外,沿线地区自然生态环境较为脆弱,铁路运输的单位能耗相对较低,对环境更加友好,拥有比公路运输更好的运输和环保效能。

因此,拉墨铁路的建设,可有效改善沿线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地区交通系统的运输质量和运输保障力,以其大能力、全天候的优势成为区域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可促进沿线矿产资源开发的需要,对深入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拉墨铁路建成后将为改善沿线资源开发条件和投资建设环境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大力促进沿线资源开发,进一步促进区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从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总之,拉墨铁路是一条致力于加快区域脱贫致富的货运铁路线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