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部门:救助野生动物 有哪些讲究?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李海霞
2017-04-21 09:45:00
分享

发现需救助的野生动物 及时与当地林业部门联系

近日,有热心网友在本报微信后台留言说自己在西藏旅行的途中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猫头鹰,但是由于没有经验,不知道如何施救。“想问一下西藏有没有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之类的机构,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如何应对呢?”这位网友咨询道。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自治区林业厅。“我区各市(地)、县均有林业部门和野生动物救护站,个人在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野生动物时,应及时与当地临近林业部门取得联系。根据《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规定》,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应遵循及时、就近、科学和统一协调的原则。”自治区林业厅野保处相关负责人说,“接到收容救护信息后,当地林业部门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科学施救。”

据记者了解,从相关政策法规角度来讲,不鼓励也不允许个人私自进行收容救护,更不允许个人养殖,这是因为非专业人员不具备科学的施救技能;再者担心野生动物可能会携带疫病传染给人。“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这种爱心和举动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人类的保护行为,有时并不一定科学,出于对自身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在发现这种情况时应第一时间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采取应急救助措施。”该负责人说。

带到救助站进行救助疗养 恢复健康后将其放归自然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护意识不断增强,野生动物救助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距离拉萨不远的达孜县林业局救助站,承担着拉萨整个城市范围内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我们主要负责野生动物的救护、饲养、放归自然和移交工作。近三年,救助的野生动物有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苍鹰、林麝、狼、白唇鹿、梅花鹿、猫头鹰、蛇等,共计138只。”达孜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么,是什么导致这些野生动物来到救护站的呢?通过了解,记者发现大部分是因为野狗咬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等原因。

“通过不断宣传,现在很多人对野生动物救助程序比较熟悉,所以在发现这种情况时会主动和我们联系,每次接到来电后,工作人员就会马上赶到现场,将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带回救助站进行救助和疗养。”达孜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等到它们恢复健康后,会有专业人员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放归到相应的野外环境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