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甜茶与藏面的“安全防线”

作者:晓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1 09:05:00
分享

在西藏,甜茶与藏面馆遍布城市与村落的大街小巷,这种独具特色的藏族饮食文化,是西藏百姓的最爱,也是国内外游客了解西藏的又一窗口。

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3月16日,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要求在全区有针对性、靶向性地开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把甜茶与藏面的安全作为首当其冲的整治对象。同时,为尽快出台甜茶与藏面统一的地方标准做好前期调研工作。

乡愁

浓缩在甜茶与藏面里

走进大昭寺附近的光明港琼茶馆,甜茶与藏面特有的香味弥漫在空气里。

已是下午18时,这个创办于1977年,在拉萨极富盛名的老茶馆里依旧人头攒动。人们慢悠悠地品着甜茶,吃着热气腾腾的藏面,聊着家常或邻里新事旧闻。身着藏装、手提茶壶的阿佳们轻巧穿梭于顾客间,添茶,收钱、找零,干净利落中透着多年形成的默契。

穿过过道,茶馆二楼一间小屋内,经理边巴微闭着双眼,坐在办公椅子上。他指着窗外说:“这会儿都18点30分了,仍然有这么多人,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很忙。”

虽是喊累,但记者分明从他的语气里感受到的是满满的自豪。

虽然,生意很好,但边巴却说:“人再多,每天的营业额也就2万元左右。这还分季节,冬季多,夏季少,春秋持平。对顾客而言,虽然花钱少,却把吃、喝、玩、乐都囊括其中了。”

那些几乎每天都要光顾一次的老茶友,对于甜茶的浓淡、藏面的口感,个个心里有数,哪天感觉不对,还要向边巴说道说道。对这个茶馆而言,他们既是顾客,更像是主人。

调研

把控百姓舌尖安全

“每天,有多少家庭在茶馆里吃饭,看看茶馆里的人来人往便知道了。”自治区食药监局餐饮食品监管处负责人说,甜茶与藏面的食材是否安全,操作是否规范,是事关老百姓舌尖安全的大问题,也是自治区食药监局启动甜茶与藏面专项整治与调研工作的主因。

本次专项整治与调研工作旨在通过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管措施,为今后全区食品监管工作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据悉,工作拟于4月启动,将从拉萨、日喀则、山南3个城市入手,对全区的大中型、连锁茶馆和藏面馆的食材、购进、加工、人员健康等情况进行检查与调研。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西藏,对于甜茶与藏面的传统制作方法及用料,人们有一种地方共识。而是否超范围添加了其他食品添加剂,人们猜测,却并不知情。

“我认为,对这两样食品出台统一的地方标准,对保护甜茶与藏面的传统制作方法及原料,对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舌尖上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自治区食药监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监管

维护老百姓知情权

在拉萨市金珠东路附近有家普通的商行,位置偏、不临街,但每日商铺里的一箱箱奶粉和红茶被运往拉萨各甜茶馆。据了解,这家商户已经经营30多年了。

这家商行的负责人袁小龙在藏多年,现在已然成为甜茶与藏面的“忠实粉丝”。他说:“我们经常送货到光明港琼茶馆,顺便在那儿喝茶吃面。”

袁小龙说:“知道拉萨有卖甜茶粉的,因为价格便宜,也曾有一段时间影响了我们的生意。但是,整体而言,拉萨规模稍大一点的茶馆还是从我们这样的商户订购奶粉和红茶,用传统方法做甜茶,因此,我们的生意也一直还不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甜茶爱好者认为,作为历史悠久的藏地饮食文化,甜茶制作过程中的原材料若是有统一的地方标准出台,不仅有助于为老百姓把控舌尖安全。同时,对树立甜茶和藏面文化品牌,具有深远意义。

在光明港琼茶馆经理边巴看来,出台统一的地方标准当然是好事,但难度大。

自治区卫计委监督处负责人也表示,保护老百姓舌尖安全,更多的时候还是得依靠相关执法部门常态化的监督与检查。

对于大多数西藏老百姓来说,甜茶与藏面是每天必选的食物,是舌尖是否安全可靠的最基本要求。“老百姓对自己所吃的食物是否安全可靠是有知情权的。而这需要有关部门做好监督与检查来保护这份知情权。当然也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地方标准,让执法部门有法可依。”一位被采访人士这样说。(记者 晓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