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区林业工作回眸:生命律动的季节

作者:孙开远 涂岳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21 09:10:00
分享

巍巍雪山之间,湖泊映衬天空的纯净,草原荡漾生命的绿波,松萝伴随松涛的合唱,生活于此的人们,精心呵护高天厚土的生命律动。这里是辽阔高原,这里是茫茫雪域,这里是美丽西藏,这里是幸福家园。

2016年,自治区林业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以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西藏作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林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开展林业精准扶贫等工作,实现了“十三五”林业工作良好开局。

突破林业发展瓶颈

早晨,炊烟笼罩柳果村时,阿旺已骑摩托车出了村。身旁的保温瓶随着摩托车左右颠簸,瓶里装着的是妻子为他打的甜茶。阿旺是护林员,今天值班。每天清晨是牛羊出圈寻草的时候,为避免牲畜破坏林木,这也是村南防护林的重点防护时间。

“过去这儿寸草不生。每到冬天,大风卷起漫天沙尘。”回忆起之前,52岁的南木林县艾玛乡柳果村党支部书记米玛调侃道:“一年一场风,从冬刮到春。那时节,天是灰的、地是灰的、人也是灰的。”

造林绿化工程建成3年后,南木林县“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已经显现。据统计,树木涵养水源、固沙治沙效果初步显现,含氧量提高5%,空气湿度增加10%。植树造林不仅改善了生态,也直接带动一批贫困群众脱贫。

阿旺说,风沙小了,土质好了,作物产量也高了,光土豆一年就能卖4万块钱。此外,当护林员每月还有1300元的工资,如果参加植树,还有每天100元的补贴。“去年,家里各种收入有7万多块钱,人均差不多8000多块。”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我区去年共安排林业生态保护建设资金34亿元,同比增长7.9%。共完成造林83.79万亩,完成2015年度安全屏障规划防沙治沙138.8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5万亩。自治区万亩林木良种繁育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热振、尼木国家森林公园改造项目启动实施。为强化林业保障支撑,突破林业发展瓶颈制约,自治区林业部门2016年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生态补偿脱贫公益林管护人员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营造林管理办法》(试行)等,并发挥林业行业优势,大力推进林业行业扶贫,昌都市察雅县、芒康县被列为“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全力呵护“地球之肾”

“流淌不尽的麦地藏布,它源自上方的湖,拉萨是归宿”。

正值3月,大批黑颈鹤来到海拔4900多米的拉萨河源湿地——麦地卡。随着悠扬的鹤鸣声此起彼伏,沉寂的麦地卡喧嚣起来。

“喝着澎措的水,感念党的恩。”嘉黎县措拉乡那林嘎村次央老人说,党和国家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管理站、拉网围栏、招巡护员,保护麦地卡湿地。湿地保护好了,他们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才会给子孙后代留下永远带不走的财富。

湿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被誉为“地球之肾”。我区现有各类湿地652.90万公顷,居全国第2位。对于青藏高原水土保持、防止季节常温的洪水、阻截上游沉积物,并形成生产力很高的高山草甸都具有重要作用。湿地也为下游提供了清洁的淡水资源,仅麦地卡湖泊和沼泽湿地每年就能为拉萨河供水近100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18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麦地卡湿地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麦地卡湿地成为目前我区唯一一处集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一体的保护地。仅去年,我区新增国家湿地公园(试点)4处,1处通过正式验收,获批了当若雍错等4个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共完成12个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以及湿地保护奖励项目。

“双赢”共享美丽家园

初春的羌塘草原,依然寒气逼人。晨光照耀皑皑雪山和草原,一片金色。雪山下,不知名的湖畔,悠闲的藏野驴,呢呢痴痴地看着经过的车辆;成群的藏羚羊,丫丫叉叉地竖起耳朵向四周张望。

“这两年,在公路边就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甚至还可以看到棕熊,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自治区双湖县林业局干部次仁达吉说,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不但让羌塘草原重新成为野生动植物自由生存的家园,也实现了保护生态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双赢”目标。

在野生动物保护员和广大农牧民参与下,羌塘草原的野生动物保护取得明显效果。如今,能成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双湖县雅曲乡牧民嘉聂担任野生动物保护员已经8年了,全乡像嘉聂一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员有十几个。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对野生动物进行巡护,保护它们不受伤害,并监测它们的种群数量和生活习性。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向村民们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在整个那曲地区,从本地农牧民群众中选聘的野保员有390多名。

2016年,自治区林业部门落实自治区级财政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资金14533万元,共设立73个管理站,其中,那曲片区36个、阿里片区37个,招聘农牧民专业管护员780人。目前,已经完成68个管理站建设工程初验,所有专业管护员实现选聘培训上岗。此外,还完成2015年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汇总及资金兑付9261.31万元。

从雅曲乡返回双湖县城,已近傍晚。万里羌塘深处,一片白色雾气贴着地面悄无声息而来。刹那间,人、车已被雾气包围。天地仿佛皆归于混沌,目力所及,一片白茫茫。雪,一场春雪,滋润着这块厚重的土地,又一个生命律动的季节,即将到来……(记者 孙开远 涂岳峰)

分享

推荐